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端牢中国饭碗!代表委员:加快农业科技化 标准化 品牌化建设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5月26日 16: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抓好农业生产,14亿中国人的饭碗,中国有能力也务必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两会代表委员认为,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之上,中国农业务必加强科技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

  眼下,中国主产区夏粮陆续进入成熟期。河南省是农业大省和粮食生产大省,目前小麦已经开镰收获。《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全国人大代表宋虎振介绍,河南省将陆续投入18万台联合收割机,确保8550万亩小麦颗粒归仓,同时加快提升农业科技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  宋虎振:今年再建660万亩高标准良田,力争到2025年建成8000万亩高标准良田。加快国家级生物育种中心的建设,特别是要加快集成技术的推广应用,推广节水、节肥、节药,进一步提高耕种收全程机械化和信息技术的集成推广应用。

  加快农业科技创新保障粮食安全,成为许多代表委员的共识。位于海南省的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是中国宝贵的农业科研平台和种子供给的常备库。全国政协委员施宗伟透露,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目前已在选址规划、设计,今年争取动工。

  全国政协委员 施宗伟:我们要打造“南繁硅谷”,就是在农业的产业链里,上游培育高产、优质,在国际上有竞争力的良种,这是一个基础;下端加强营销、科技成果的交流,特别是把这些成果转化好,真正变成生产力。下一步,利用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优惠政策,把国际的人才引进来,真正把“南繁硅谷”建成,服务全国,同时也服务国际的重要平台。

  全国政协委员何一心认为,目前国内小农户占到农业经营主体的90%以上,农业不仅要科技创新,还应提升标准化水平。

  全国政协委员 何一心: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怎么样有机结合起来,把他们的产品以小、散、弱集中成大、精、优、美,这种有机结合可以使产品的标准化得以提升,质量得以优化。

  针对当下各地通过打造特色产业带动农民增收,委员建议,地方应大力培育区域性优势农业,发展区域公共品牌。

  全国政协委员 何一心:加大一产二产三产的联动,政府和龙头企业要共同搭建平台,让农民人人参与其中,开创农户居家有收入、就地可创业、人人有钱赚的美好生活的新局面。

  总台央视记者  崔婧哲: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促进农业的丰收与农民增收联系在了一起,可以看到多措并举保障农产品的供给不仅是中国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的应有之义,也是助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时代之举。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