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贵州铜仁:大数据搭建农产品产销桥梁 有力助推农民增收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5月26日 14: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为了减少产销对接不畅、难以把握市场、农产品滞销、菜贱伤农的情况,贵州铜仁探索大数据与农业的深度融合,根据市场需求指导农产品种植,有力助推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眼下,在贵州铜仁市松桃县甘源村的500亩蔬菜种植基地,每天都有大约10万斤的白菜被运往贵州各地的学校和机关食堂。

  负责人告诉记者,两年前他承包的蔬菜基地面积只有30亩,蔬菜年产量不到30万斤,虽然规模不大,但是却时常出现滞销的情况,辛辛苦苦忙了一年却没有多少收入,有时连工人的工资也会拖欠。

  面对这样的困境,2019年9月当地政府向他推荐的教育、农业等部门联合开发的学生营养餐加“校农云”大数据平台,这个平台实现了从生产端、流通端到市场的多级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加入平台的当月基地就收到了10多万斤的蔬菜订单。

  有了稳定的销路,2019年底基地扩大了种植规模,面积从300亩扩大到现在的4200亩,每季蔬菜产量达到了上千万斤,基地的快速发展带动了附近村民就业。

  据了解,目前“校农云”平台入驻了近千家农业企业、合作社和种养植户,以及多个配送中心,为全国范围内11360所中小学及幼儿园提供服务。两年多来,平台上产生的农产品交易额累计超过31亿元。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