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唤醒沉睡资产 推动乡村振兴 江苏溧阳:空房子变成咖啡屋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5月25日 14: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随着新一代农民与土地、村庄依赖度的渐行渐远,不少农村出现了大量闲置宅基地和闲置房屋,如何盘活这些闲置的资源成了一道难题。目前,江苏溧阳正在探索的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制度,从不同层面化解了“一边捆着草,一边饿着牛”的尴尬局面。

  今年“五一”,江苏溧阳市南渡镇庆丰村的风吹稻花民宿正式对外营业,受到了众多游客的青睐。这些生意红火的生意和商铺原来都是村里闲置已久、破旧不堪的老房子,破猪圈变成了美术馆、空房子变成了咖啡屋。

  今年3月,溧阳市出台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并设立试点,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实施仅两个月,庆丰村集体和广大村民就尝到了甜头,当地许多村民通过宅基地入股、出租或委托经营等方式获得了不菲的收入。目前,改造后的闲置房屋为村集体增加经营性收入近60万元。

  同样在江苏溧阳上兴镇牛马塘村,曾经脏乱差的偏僻村落,现在成为了处处皆景、幸福和谐的美丽景象。当地通过对宅基地的改革探索,使原有废弃用地和民房发挥了最大效益。

  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不仅唤醒了沉睡的资产,更为乡村振兴安上了助推器。目前,溧阳引进开发乡村度假及高端民宿项目超130个,总投资超过83.8亿元。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