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重庆:“以虾为媒”促就业 助力乡村振兴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5月21日 14: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重庆渝北区充分利用辖区的自然条件优势,布局发展稀有的澳洲淡水龙虾品种。通过规模化的繁养,不仅盘活了农村的撂荒地,还留住了农村的劳动力,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

  位于华宁山山路的重庆渝北区茨竹镇同仁村,近年来依托当地独有的气候和山水资源优势,引进了稀有的澳洲淡水龙虾品种。

  经过两年的发展,当地不仅实现了澳洲淡水龙虾的规模化养殖,而且还在西南片区首次实现人工繁育虾苗,眼看着今年就可实现量产,让农户荷包鼓起来。但是受疫情影响,餐饮行业遭到重创,之前签订好的订单,一下子少了大半。为解决销售问题,从今年4月开始,村党总支书记张福均组织合作社公务人员充分开拓网上销售渠道。

  办法总比困难多,本区没有订单,就把搜寻范围扩大到全市。全市订单不足,就在临近的省份找,最终通过线上发力加线下各渠道的助力,订单有了起色。

  订单解决了,新的问题又来了。由于疫情,商家们对龙虾的需求基本都集中在今年10月以后,尤其以元旦、春节时段最为集中。但澳洲淡水水龙虾原产于热带水域,如果水温低于20度就会停止进食,若是低于15度则会直接死亡,这就意味着现有龙虾的供应时间无法满足客户的要求。

  据了解,澳洲淡水龙虾的正常销售季为7月中旬至9月下旬左右,每斤单价为40到50元之间,而随着7500平米恒温大棚的启用,销售期可延迟到春节,那个时候的单价则高达70到100元之间。

  解决好最关键的养殖技术难题后,修建恒温大棚所需的资金又成了新的棘手问题。当地政府及时了解到这一特殊情况,组织了110万元的财政资金,支持他们。

  有了政府的帮助,同仁村计划在去年700亩的养殖基础上,今年扩大到1000亩,随着规模的扩大,当地村民不仅可以获得土地租金和分红,而且基地近40个工作岗位需求也满足了村民就近就业的愿望。

  目前,龙虾基地的第一批虾苗已经下塘,今年整个虾塘初步估计养殖了龙虾近500万尾,成品虾的产量预计可达30万斤。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