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菌棒制作几乎“零污染”!新型食用菌菌棒自动化高效生产系统研发成功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5月18日 17: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种新型食用菌菌棒自动化高效生产系统工程日前研发成功,并得到中国农学会专家组高度评价。

  这项由国家食用菌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张金霞团队和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通占元团队研发的系统工程,实现了食用菌产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与现用生产技术相比,灭菌时间和冷却时间大大缩短,菌棒制作时间节省80%以上,香菇发菌期由45天缩短至12天,综合成本降低19.6%,并实现了菌棒制作几乎“零污染”。项目形成的工业化系统工程颠覆了传统的食用菌农业生产技术,工艺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据国家食用菌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张金霞介绍,这项系统工程研发历时八年,最大的创新在于大大降低了传统工艺过程中的污染率,并实现了菌棒制作的工厂化。

  我国是食用菌生产大国,2018年总产量达到3789万吨,占世界总产量的80%以上,然而,食用菌总产量前三位的香菇、木耳和平菇,由于菌棒生产受技术工艺影响,规模化、工业化程度较低。新型食用菌菌棒自动化高效生产系统工程颠覆了传统的生产工艺,整合菌种繁育、散料灭菌、液体接种、自动装袋等菌棒生产多节点一体化,实现了食用菌制棒的规模化、工程化、自动化生产。随着菌棒生产成本大幅度降低,种植户的采购成本也将相应下降,同时污染率降低,产出率提高,将会大大增加农民收入。

  在5月17日由中国农学会组织的专家组评价会上,与会专家对该系统工程的创新性和先进性给予了高度评价。(资料来源:涿州电视台)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