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四川凉山州 “悬崖村”贫困老乡搬迁到山下新家

三农 来源:央广网 2020年05月15日 10: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凉山5月14日消息(记者刘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这两天,有着“悬崖村”之称的四川凉山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陆续从800多米的悬崖上搬迁下来。5月14日,最后一批村民搬进县城边的集中安置点新家。

  新家的位置在65公里外,在昭觉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移民安置点,一座座100平方米、设施齐全的新居正等着他们。“悬崖村”的村民们,告别了此前较为封闭的生活状态,正在更加努力跟上时代、走向外界、拥抱世界。

  上午8点多,某色拉洛一家就开始为搬家做准备,妻子吉克金牛特意戴上了过节才会佩戴的耳环,她要漂漂亮亮地去新家。她说:“梳头发,穿我们彝族的衣服,好看一点,高高兴兴去新家。”

  某色拉洛说,新家的大件家具政府都给配齐了,这次需要带的行李并不多。临行前,他拿出了一个空瓶子,走到了房子的背后。他说:“在这个地方住了几代了,带点土到县城新房子那里去,留作纪念。”

  早上9点,某色拉洛一家开始下山,走出村口不久就到了钢梯路的起点。而几年前,这里的通行方式还是藤梯,村民们外出都需要攀爬落差800米的悬崖。为了解决村民们的出行难题,2017年8月,2556级钢梯将上悬崖村的路覆盖,以前上山要花两到三个小时,有了钢梯,年轻的村民一个小时就能上山。但要真正让大家过上好日子,搬出去仍然是更好的选择。支尔莫乡乡长、阿土列尔村第一书记帕查有格说:“村民进城了以后,会享受到更好的教育、医疗等资源。青壮年两边往返,可以搞产业发展和旅游接待,他们后续的发展问题也解决了。”

  由于村民居住分散,此次阿土列尔村84户人搬家安排在3天内完成。搬迁户都采取人走钢梯、行李走索道的方式下山,到了山下,会有乡上安排的车辆送他们到安置点。下午一点,某色拉洛一家抵达了新家所在地——城北乡沐恩邸社区,这里是全省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根据每人25平米的易地扶贫搬迁标准,某色拉洛家分到了100平米的新房,房间里通透敞亮,家具都已组装完毕。某色拉洛进家门的第一件事是大扫除。他说:“我们今天第一次来,打扫干净点。”

  搬家之后,如何致富是扶贫工作的关键。昭觉县委副书记陈松柏说,对于搬入的村民,政府通过在搬迁点附近创建农业产业园和开发清洁工等公益性岗位,鼓励他们在家门口就业。同时开展订单式技能培训,鼓励青壮年外出务工。陈松柏说:“大力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去联系工厂,他们需要什么工人,我们就针对性培训什么工人,订单式的培训,为他们今后就业增加更多的途径和技能。我们鼓励他们外出务工,解决他们的交通费用,到省外务工一次性解决2000元交通补贴。”

  从藤梯到钢梯再到楼梯,村民们告别了悬崖上的土坯房,但“悬崖村”并不会就此消失,进城后,他们在原村的土地仍然会被保留,村里的年轻人还可以回到村上继续发展民宿旅游。支尔莫乡党委书记阿子阿牛说:““这里有个古里大峡谷,上面的自然环境比较独特,‘悬崖村’这边要打造民俗村落,在这边建个缆车,通过旅游发展,带动老百姓发展致富。”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