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利润收益50万元!石院村走上香菇脱贫路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5月11日 14: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香菇是餐桌上很常见的一种食材,很多人都非常喜欢吃。但是您想得到吗?小小的香菇已经帮助很多贫困山村脱了贫。在甘肃陇南石院村,正是因为种植香菇村民的收入明显增加。

  这两天,在甘肃宕昌县两河口镇的石院村,不少大货车陆续进村来找驻村第一书记冯海军。

  赵正奇是来自厦门的农特产经销商,2019年11月,他来到石院村考察香菇种植。当时,村里要找销路,企业要优质货,双方一拍即合。

  “山是石头山、插在云里面,田是卧牛田、挂在半山间”这是两河口镇山区的真实写照,石院村作为两河口镇深度贫困村之一,山大沟深,土地贫瘠,人多地少。群众以前主要种植玉米、土豆、小麦,产量低,收入少,生活困难。

  2019年底,针对村里产业薄弱的现状,石院村第一书记兼帮扶工作队长冯海军,经过考察调研,决定用建设兰渝铁路时租用村里的弃渣场发展香菇和花椒种植。

  香菇生产周期短、见效快、效益高。信心满满的冯海军本以为会得到大家的支持,没想到这个想法刚提出就遭到了很多村民的反对,由于多年堆放弃渣,这块地已经不适合种植农作物,村民王满怀就是当时的反对者之一。

  经过多次动员,5个村民决定筹集20万元作为合作社的启动资金,冯海军又争取到了产业帮扶资金80万元。有了资金保证,合作社的10座香菇大棚终于盖起来了。

  2019年12月份合作社生产的鲜香菇、香菇干、花椒3个产品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看着家门口的香菇产业一天天壮大,来村里的货车一天比一天多,村上贫困户纷纷加入了合作社。

  随着加入的村民越来越多,今年年初,合作社又新建了10座种植大棚扩大了规模,年产香菇20万斤左右,合作社利润收益达到50万元。

  目前,除了香菇种植,石院村的手套加工、土鸡养殖、养蜂等致富产业也已初具规模,产业扶贫已成为石院村保证脱贫质量的根本之策。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