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浙江衢江大洲百亩荒茶山迎“新生” 激发乡村发展新活力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5月09日 14: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土地资源是乡村最优质、最具潜力的资源。近年来,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大洲镇聚焦发展,分村分类摸清家底,因地制宜科学谋划,盘活了土地资源,激发了乡村发展新活力。

  大洲镇沧州村吴家林湾,有一片170余亩的茶叶山,该山地之前租给了茶叶种植户,合同在2018年年初到期。由于茶树种植有48年之久,茶树的生理机能衰退,茶叶山基本上成为了一片荒山。

 

  大洲镇开拓思路创新,以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青苗补偿办法,于2018年5月立项垦造水田项目,将荒山变“活”。这不仅一次性为村集体经济增加了300余万元收入,每年还能带来持续的租金收入。大洲镇沧州村党支部书记谢雪山说:“原来村集体一年只有2.3万元的收益,经过土地整理改造后,一年的租金就能为村集体增加六七万元的收入。”

  现在这片山地已经完成了水田垦造并长出了幼苗。

  据了解,大洲镇在土地综合整治中,系统考虑村庄建设类型、产业建设方向等,按照“宜留则留、宜建则建、宜整则整”的原则,全力梳理出农用地整理、存量建设用地复垦和生态保护三大清单。2013年以来,大洲镇共立项土地开发项目37个,总面积4577亩。至2019年底,已完成并通过区级验收25个,新增耕地面积2469亩,立项后补项目6个,新增耕地249亩。2018年至2019年,大洲镇实施改村提升项目2个,盘活建设用地100亩,复垦60亩,既有效解决了农民建房困难,又实现了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

 

  大洲镇统战委员胡炳华介绍,下一步,大洲镇将着重抓好存量建设用地复垦和存量土地开发项目的推进,谋划新项目,挖掘新资源,做好土地文章,为未来发展提供新动能。(资料来源:中共衢州市衢江区委宣传部)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