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稳成果 防返贫 “特”字号农产品助农民脱贫增收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5月09日 15: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脱贫不只是冲锋战,更是持久战。对一些刚刚摘掉穷帽子的地方来说,如何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脱贫群众返贫?这是非常重要的问题。

  在新疆,天山南北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这些“特”字号的农产品成为农民脱贫增收的希望和保证。

  这两天,在新疆伊犁州新源县吐尔根乡大片的杨树林中,村民种植的羊肚菌迎来采摘期,这里气候温润凉爽,非常适合菌类生长。

  两年前,当地引进羊肚菌种植技术,经反复试种,从100多个品种选定了3种。今年吐尔根乡羊肚菌的种植面积达到300亩,亩产达270公斤左右。按照每公斤新鲜羊肚菌卖200元、干货价格1600元计算,每亩地至少有5万元的收入。

  羊肚菌个头不大,却成了脱贫致富的好帮手。政府组织68名贫困群众加入合作社,有劳动能力的种植、采摘,有意愿的学技术、学管理,收入都有了显著提高。

  在新疆阿克苏,当地群众最近正忙着在戈壁荒滩上种植沙棘,这种耐寒、耐旱又耐盐碱的植物药食两用,经济价值很高,还能改善环境。当地沙棘种植合作社聘用了不少刚脱贫、收入还不稳定的群众。巴图尔是阿瓦提乡的农民,每种一棵苗,他能挣3块钱,一天下来有近300元的收入。

  目前,阿克苏地区沙棘种植面积达18.7万亩,引进深加工企业6家,优先帮助贫困群众和刚脱贫的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