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牛!养殖成本几乎为0,一年能赚7万元!这里脱贫的秘诀是……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5月08日 10: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重庆南川区,森林覆盖率高达54%,野生动物资源非常丰富。窑湾村曾经是个隐藏在大山深处的贫困村,修建了公路后,这里的绿水青山变成了村民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15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2016年实现整村脱贫,到2019年,旅游产业在地区生产总值中占比高达31%。疫情对当地的旅游产业有了不小的影响。

  窑湾村

  张艺在森缘山庄农家乐,投资了上百万元,目前还有贷款20多万元。今年疫情发生后,农家乐几乎没有什么收入,每个月的日常开支倒有将近1万元,“五一”期间旅游业重启,让张艺又有了盼头。

  “五一”前,由于担心游客不多,张艺只花了七八千元备货。但游客一多,张艺就发现很多食材不够了,最缺的是土豆,她赶紧给附近的一户村民打电话,请他们尽快送来。

  26岁的周游,是窑湾村返乡创业大学生,他家的传统小土豆特别受顾客的喜爱,土鸡、土鸡蛋等农产品也供不应求,2016年他家就顺利脱贫了。

  周游家的传统小土豆

  周游给张艺送土豆时,还送来了自己的创业项目:自创品牌的窑湾大米。周游介绍,这种富硒的大米在当地只有少量土地才能种植,能卖8到10元一斤。

  张艺把周游带来的大米摆在了前台最显眼的位置,她发现,有不少游客是为了买各种高品质的土特产专程来到这里,旅游只是顺便来看看。

  周游家里还有3桶鳝鱼,有七八斤,是他头天晚上在稻田里抓来的,这样野生的鳝鱼能卖35到40元一斤,一晚上他就有二三百元的收入。不只是周游,当地越来越多的村民靠着特色农产品,摆脱贫困后,正稳步走向小康。

  窑湾村脱贫户黄忠贤,在2015年前,还是当地深度贫困户。脱贫攻坚开始后,驻村书记帮黄忠贤联系了低息贷款,他开始靠贷款养殖黄牛。

  黄牛

  在当地,贫困户养殖黄牛脱贫的最大秘密就是:他们只用当地漫山遍野生长的野草来喂养黄牛,虽然养大一头黄牛需要4年左右,但养殖成本几乎为0,游客不仅可以现场品尝到最新鲜的牛肉,同时还可以把高品质的草饲牛肉买回家,慢慢享用。这样,黄忠贤一年就能赚六七万元。

  疫情暴发期间没有游客,但养殖黄牛也无需成本,另外,黄忠贤也注意到,这种模式运行2年来,一些游客甚至只在农家乐买肉吃了。

  黄牛肉料理

  今年“五一”,窑湾村的游客大幅增长。在一处森林旅游景点,大量的自驾游游客聚集在这里,享受风光和清新空气。一位游客告诉记者,他们十几个朋友会在这里野营3天,因此带了电火锅和各种吃的。窑湾村第一书记李莽抓住时机,组织村民为游客送去当地特色的稀饭、凉菜,能帮助村民增加收入。

  李莽说,今年“五一”期间,村里的游客来得特别多,这可能和附近的金佛山国家级5A景区限流,很多游客转向乡村游有关。占地441平方公里的金佛山景区,被誉为“东方的阿尔卑斯山”,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质地貌,峰谷绵延数十条大小山脉,屹立100多座峭峻峰峦,生长着近3000种植物。

  金佛山景区

  今年“五一”期间,这里的20万亩杜鹃花正逐渐开放。由于只允许最大游客承载量30%的乘客进入景区,整个景区游客并不拥挤。

  漫山遍野杜鹃花

  巴山大峡谷复园一个月收入超五千万元!

  四川省东部的宣汉县曾经是四川省贫困人口最多的县,靠着发展旅游,在2019年宣布脱贫,成为四川省减贫人口最多的县。巴山大峡谷文旅扶贫景区,2018年建成,直接带动当地9.1万贫困人口脱贫。疫情发生后,使得这里的景区不得不在一月底关闭。

  巴山大峡谷文旅扶贫景区

  宣汉县三墩土家族乡大窝村村民蔡雪莲,在景区里经营着一家巴山土特产店。她和许多村民一样,收入一下子没了着落,损失了几万元的收入。3 月底,景区全部复园后,蔡雪莲的店,一个多月内也卖出了一两万元钱的货,基本上恢复了正常。

  大窝村曾经是个深度贫困村,村里有两千多人,2014年底,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达178户661人。这个贫困村守着一个金饭碗——巴山大峡谷。景区开发后,2018年底就实现整村脱贫,贫困户家庭人均纯收入达到7000余元。

  巴山大峡谷

  景区复园后,村里的刺绣协会又忙碌起来,大窝村村民狄传芳和姐妹们,白天集中在桑树坪游客中心旁边的村委会赶制刺绣商品,晚上做演员参加一些娱乐表演活动。疫情过后,狄传芳有两千多元的收入,终于迎来了久违的忙碌。

  刺绣商品

  宣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黄冬冬告诉记者,复园一个多月以来,他们共接待了游客 16.8 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5459.5万元。巴山大峡谷片区4个土家族乡8760名贫困户已全部复工上岗。

  半小时观察

  旅游业是精准扶贫的重要方式,来自国家乡村旅游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设在全国25个省(区、市)的101个扶贫监测点(建档立卡贫困村)通过乡村旅游脱贫人数为4796人,占脱贫人数的30.4%,通过乡村旅游,使得监测点贫困人口人均增收1123元。旅游扶贫在精准扶贫中具有独特的优势,旅游业对环境影响相对较小,有利于保护当地环境,同时,旅游业关联性强,可直接或间接带动多产业共同发展,为当地带来更多工作机会。

  近期,国家针对贫困地区发展旅游产业,在基础设施建设、农产品销售推出了不少扶持政策,希望贫困地区能够利用好这些好政策,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进一步推进旅游业的复工复产,巩固扶贫成果,让更多的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资料来源:央视财经)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