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新技术!这样种出来的水稻单价卖到20元一斤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5月08日 14: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春耕期间,四川眉山东坡区自主创新了一种鱼稻共生浮板种植水稻新技术,成功地实现了在鱼塘水面种植水稻。以科技创新的手段确保粮食生产扩面、提质、增效。

  这几天,在眉山市东坡区修文镇一家水产养殖基地内,一块块“水稻田”整齐地漂在水面上,嫩绿的秧苗在塑料花盆里整齐列队。定桩放线、培土、插秧、放浮板,几名工人师傅正有序的在水面浮板上种植水稻。

  据介绍,这些漂浮在水面上的秧苗,在盆里经过一段时间的生长后,水稻根系就会透过盆底的小孔,伸入水中,吸收池塘内鱼的排泄物或残饵作为水稻的营养物质,这样就保证了水稻的正常生长。

  四川眉山市东坡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张继业高兴地算了一笔账,目前养殖基地共有100亩的鱼塘,按照10%的面积进行种植,就可栽种10亩左右的水稻,可收稻谷1万多斤。虽然产量和稻田水稻持平,但品质却大大提高了。

  经检测,浮板种植的水稻各项指标都达到绿色食品标准,单价卖到了20元一斤,高出普通大米近10倍。比起单一的池塘养殖,该模式充分发挥了池塘立体利用价值,提高水土资源的利用率,增加了粮食产量,保障粮食安全的同时减少环境污染,实现水产养殖和稻谷双丰收。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