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贵州修文:解决缺水难题 改善脱贫后群众的民生着力点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5月07日 14: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就要找准改善民生的着力点。贵州省修文县凉井村曾是国家级贫困村,这里石漠化严重,常年干旱少雨。虽然如今已经脱了贫,但缺水仍是阻碍当地致富的现实难题。

  最近,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当地仍然罕有降水,凉井村和附近的村子又干旱了。为了彻底解决干旱的问题,凉井村决定从附近的六广河引水入村。

  凉井村虽然村名叫凉井,但是村子里却没有一口像样的水井,村民生活生产更多要靠“望天水”,几乎所有民房的屋顶上都砌了一圈三十厘米左右的围挡,专门用来储存雨水。

  今年,从四月中旬到五月初,凉井村有半个多月没有下雨,村边的几条小股泉水已经干涸,小水窖也快没水了。每隔一两天,村民们就要轮流开车,从三公里外的泉眼拉水回来喝。

  由于干旱缺水,村民们对水的节约几乎到了极限:洗菜的水拿来洗手,洗完手再涮拖把,涮了拖把再冲厕所。在村民陈建家的屋顶上,记者看到,这里的积水已经不足十厘米深,水面漂浮着树叶,然而就是这样的水,陈建也要精打细算。

  尽管凉井村得到了不少扶贫项目和资金,但因缺水,种植养殖投入大、效益低。五年前,刚刚脱贫的陈建在村里流转了七十亩土地,种上了猕猴桃和李子树,然而长势并不好。

  村民朱玲去年开始尝试发展土鸡养殖,现在家里的水窖干了,她担心屋顶的水不卫生,只好隔几天就给鸡买水喝,成本增加了不少。

  其实,在距离凉井村大约一公里远的地方,就有一条大河——六广河。但是因为村子在山顶,河在峡谷,高低落差接近四百米,中间还有一面90米高的绝壁,想要把河水引入村里,工程难度极大。今年三月初,当地启动的一项供水提升工程,让村民们看到了希望。工程计划通过1380米长的高压钢管,把六广河水抽到山上,经过水厂集中处理后,达到Ⅰ类水质,再引入每家每户。

  为了尽快完工,引水工程在山顶和山下同时施工。工人们先要挂着安全绳,悬在山腰处清理出作业面,再通过人力,把数百斤的建材扛到山体表面进行固定,而挖掘机则要在大约四十度的山坡上作业,任何一个步骤都倍加小心。在大家的努力下,目前供水提升工程进展顺利。

  按照计划,今年5月25日将全面完工。届时,六桶镇的凉井、山保、复兴三个村子将实现集中供水,2000多户6000多名村民彻底告别望天吃水。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