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西藏扶贫产业保障搬迁户实现“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

三农 来源:央广网 2020年04月28日 11: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拉萨4月27日消息(记者罗布次仁 德庆白珍 普布次仁 卜鹏 王宇)西藏日喀则市定日县协格尔镇惠农旅游产品销售农民专业合作社这两天正在为开业做最后的准备,该合作社营业后能给定日县县城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兴旺小区的群众提供至少80个就业岗位。

  2019年,次仁旦增从波村搬迁至此。看到政府在小区门口建起了搬迁配套产业扶贫项目——扶贫商品房,他抓住时机,租下了1200多平方的房屋,用于合作社用地。该合作社是次仁旦增和小区里十几个贫困户集资组建,一到三楼分别布置了扶贫超市,缝纫室、编织室和藏香制作室。次仁旦增深知,在家门口就业的重要性。

  次仁旦增:“现在准备的很好,这些贫困户搬迁下来后还能就地解决一些工作岗位,工资的话按照工种最低有三千、最高的能拿到四千五百块。”

  合作社租金比市场价便宜很多,扶贫商品房年底又能分红,这让大伙对合作社充满信心。多吉江村是朗卡村的搬迁户,也参加过政府组织的农牧民技能培训班。现在他在合作社负责指导缝纫技术。

  多吉江村:“我去年在日喀则培训了三个月,现在每天教我们这边的村民,帮助他们提高技术,相信合作社会越办越大。”

  定日县辖13个乡镇中10个乡镇属于深度贫困乡。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达到1.6万余人。经过四年的接续努力,目前基本实现贫困户“清零”目标。“十三五”期间,定日县全县规划实施扶贫商品房、传统手工业、自驾车营地等19个产业扶贫项目将贫困农牧民精准地镶嵌在产业链条中,确保百姓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

  据了解,从2017年开始,产业收入在西藏贫困人口收入中的占比,以每年8到9个百分点递增,政策性收入的占比从最初的50%以上,下降到了不足40%。验证着脱贫攻坚以来,西藏实施的2600余个扶贫产业项目正陆续产生效益。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