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吉林省汪清县百草沟镇打造田园综合体 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4月27日 17: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百草沟镇以创建“生态大镇、旅游强镇、文化名镇”为目标,以打造“湖光杉色田园综合体”为核心,全力推进乡村旅游发展,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典型民族乡镇 保持朝鲜族能歌善舞等传统文化

  百草沟镇位于汪清县境西南部,辖区面积584.02平方公里,东与图们市、珲春市隔山相望,西与安图、龙井毗邻。距州府延吉48公里,距汪清县城25公里,汪延公路横穿全镇,蒲左高速公路在镇区入口设立收费站,距延吉机场和延吉高铁站仅需50分钟车程。S1115高速公路、G333国道、202省道、蒲左高速公路穿镇而过,全镇道路硬化率达92%。国家3A级旅游景区满天星国家森林公园在百草沟镇辖区内。百草沟镇是吉林省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吉林省特色小镇,全镇辖34个行政村,现有总人口6296户13408人,其中汉族占46%,朝鲜族占54%,是汪清县朝鲜族人口居住最多的乡镇,是典型的民族乡镇,保持了朝鲜族能歌善舞、开朗活泼、勤劳朴实、善良贤德的传统文化。

  多种优势旅游资源良性开发 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百草沟镇素有“象帽舞之乡”“民族之乡”“鱼米之乡”的美誉。朝鲜族传统民俗、山水风光、特色农业、古遗迹遗址等资源丰富,形成了以朝鲜族特色为核心、具有一定历史文化底蕴、绿色生态休闲的地域特色,和自然、生态、民俗等多种优势齐聚的旅游资源良性开发的状态,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深挖潜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

  一是开发花谷旅游产业项目。为了充实和丰富百草沟镇乡村旅游内涵,2017年开始投入672万元,启动20公顷棉田花海项目建设,已建设七彩路面、驳岸工程、小木屋等旅游基础设施,花海园区内已种植玫瑰、金达莱等花卉几十万株。2019年,申请1000万元中央预算内资金,建设二期花谷项目。项目总投资1367万元,建设景区连接路、停车场、环境整治设施、生态卫生间、垃圾处理设施、消防设施、安防监控设施、游客服务设施、步行道等。项目建成之后,拟组建专业的管理团队实行公司化运营,预计可以通过景区餐饮、园艺、保洁、警卫、交通管理、售票等提供150个服务性岗位,带动周边就业。

  二是发展旅游产业经济带。规模达1000公顷的油牡丹项目,年吸纳劳动力预计可达1000人次;辖区内的“汪清县100MW光伏扶贫项目”,每年可提供1200万元的扶贫收益,带动全县4000贫困户年均增收3000元。持续建设村级光伏发电项目、光伏温室科普中心、蔬菜采摘园及配套设施建设,打造农、牧、光、游互补的生态光伏产业园。通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百草沟镇辖区内形成“象帽舞基地·棉田村”“魅力乡村·新田村”“特色村寨·凤林村”“红豆杉基地·仲坪村”“光伏基地·牡丹池村”等以村屯为主的旅游产业经济带。

  三是开发保护历史遗迹。据1952年考古发现,作为人类早期活动的地区之一,古代百草沟镇是一处青铜时代到铁器时代的大型聚落,不仅分布范围大,其文化内涵丰富,较全面地反映了沃沮人的社会生活,以及同周邻文化乃至同中原文化的联系,对研究中国东陲开发历史具有极高的历史和科学价值,并于1961年4月13日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5月被核定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汪清县正在谋划开发保护古代及近代遗址,结合旅游产业,充分实现遗址保护与利用结合,实现旅游经济效益。

  (二)因势利导,发展民俗特色产业

  一是发展民俗特色餐饮产业。朝鲜族文化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尤其是朝鲜族饮食文化,百草沟镇作为典型的朝鲜族乡镇,自从2001年便成立了“中国朝鲜族美味风俗食品一条街”,其中狗肉、豆腐、小河鱼汤、朝鲜族酱汤、冷面、打糕等,不仅形式多样,而且美味可口,让人回味无穷。其中,“朝鲜族香肉馆”年接待游客超过3万余人次,在延边州内民俗餐饮类独树一帜。在“朝鲜族香肉馆”的带动下,“小河鱼汤”“本地香肉馆”“延吉串店”“牛蹄子馆”等周边的餐饮业迅速发展,年带动就业150人,贫困户参与服务行业的人数也不断增加,年人均收入都在8000元以上,成为贫困户及辖区群众劳动致富的优势产业。

  二是发展朝鲜族特色民宿产业。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在产业结构、民居式样、村寨风貌以及风俗习惯等方面都集中体现了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和文化特色。百草沟镇依托凤林村等传统朝鲜族老村寨,开展特色村寨建设。2012年以来,陆续申请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5个,累计投资350万元,打造了凤林村露天博物馆、朝鲜族民俗用品展览馆、特色民居等。特色村寨年游客量可达到5万人,带动就业20人,人均年增收2万元。

  基础设施建设完善 带动旅游产业快速发展

  (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正在建设中的满天星旅游公路建设,目前完成投资7000万元,已经完成第一标段8公里沥青路面铺设和第二标段2公里的下挡墙施工,工程竣工通车后,将对百草沟镇的新田、棉田、富岩等村的脱贫攻坚任务完成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并将助力百草沟镇打造成绿色稻作、珍稀植物培育、特色产业集聚、农产品加工物流、玉女满天风景区、民族风情村寨、综合服务中心等集合的湖光杉色田园综合体。

  (二)发挥旅游产业经济带作用。重点打造以南部“满天星旅游”至北部“光伏发电”的“田园综合体”项目。该线路包括“象帽舞基地·棉田村”“魅力乡村·新田村”“特色村寨·凤林村”“红豆杉基地·仲坪村”“光伏基地·牡丹池村”,形成以“食、住、采摘、垂钓、农耕体验”等民俗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带动农民就业增收、脱贫致富。百草沟镇积极推进农业农村资源与休闲旅游、农耕体验、文化传承、养老服务等产业的深度融合,丰富乡村旅游业态和产品,打造各类主题乡村旅游目的地和精品线路。2018年汪清县共接待游客52.9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65亿元。其中,将近1/4游客的旅游目的地为百草沟镇。(资料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