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扶贫办: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 脱贫质量在提高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4月24日 17: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司长陈洪波。央视网记者 刘亮/摄

  4月24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强农村贫困人口帮扶工作情况。会上,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司长陈洪波介绍,为了更好地防止脱贫人口返贫和边缘人口致贫,扶贫办建立了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在具体工作中,主要抓三个方面:

  第一方面,开展动态监测管理。去年底,国务院扶贫办已经对建档立卡的已脱贫但不稳定户,还有收入略高于扶贫标准的边缘户进行了摸底,分别是近200万人、近300万人。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可能会进一步增多。近期国务院扶贫办正在指导各地将两类监测对象进一步核实,将之纳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实施动态管理。

  第二方面,落实帮扶政策。一是对具备发展产业条件和有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可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对申请的扶贫小额信贷予以贴息,这个政策是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享受的政策一样的;二是支持其参加经营技能培训、劳动技能培训;三是支持通过村内扶贫公益岗位安置就业。

  第三方面,加强对监测对象帮扶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监测和效果评估,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陈洪波指出,截至2019年底,已经有9300万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占到全部贫困人口的97%。脱贫人口中,因为种种原因出现一些返贫,那是客观存在的,也是正常的。近年来,返贫的人数是逐年下降,反映了脱贫的质量在提高。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