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山东沂南:村美民富产业旺 乡村振兴谱新篇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4月20日 10: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我们与凸瑟电子电商产业园已经已签订了合作协议,落实土地指标12亩并开工建设,一期投资3000万元,总投资2亿元,并依托该电商平台规划建设东梭庄村蜜薯种植示范基地,配套完善水、电、路基础设施,实现标准种植、示范带动。岩岭大组泽鹏塑料周转箱项目一期投资4000万元,入厂道路现已规划完成,正在组织土地流转.......”山东省临沂市政府办公室副调研员、沂南县乡村振兴服务队一队副队长李政文这样介绍道。虽然服务队到岗只有9个月的时间,沂南县双堠镇的乡村振兴工作却捷讯频传。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部门的支持帮助下,服务一队采取“一线”工作法,扎实推动高标准、高质量的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

  高度协作 形成推动乡村振兴合力

  为确保所有队员思想统一、步调一致,打造一个干事高效的团队,服务队从自身建设的根基入手打牢组织基础,筑强战斗堡垒。在进驻的第一天就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内部制度建设,将各项制度规范上墙悬挂、确保入脑入心,真正实现了全队上下一条心。

  “我们要求全体队员坚持为人民服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守纪律,谦虚谨慎,真抓实干,工作上高标准、生活上低要求,指导工作要有结合实际的‘泥土味’,为双堠镇的乡村振兴贡献我们的力量。”李政文说道。

  据悉,沂南县乡村振兴服务队一队明确责任分工,打牢工作基础。按照“市县搭配、分工不分家”的原则,每2-3人编为一组,组成4个工作组,具体承担5个服务村乡村振兴工作的沟通、协调、推进、落实。根据个人实际,成立了文字综合、后勤保障、党的建设三个内部组织,以保障各工作组内部、工作组之间及全队工作过程中既分工明确,又统筹兼顾。服务队与双堠镇党委、政府各部门积极对接,凝聚起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强大合力。

  一线调研 科学谋划培育特色产业

  为尽快掌握各帮扶村的基本情况,摸透问题和困难,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服务队到岗后,迅速投入工作状态,集中一个月的时间,对崖子村、东梭庄村、西梭庄村、上硠村、汪家庄村5个帮扶村进行了密集的实地走访调研,逐村详细了解人口、产业、班子建设等村情和各村制约乡村振兴的问题,在摸清基本情况和突出问题的基础上,理清工作思路,形成了高标准、高质量的帮扶方案。

  服务队把帮扶村产业培育作为乡村振兴的着力重点,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点带面,辐射带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主动与发改、国土、交通、水利、农业农村、供销联社等部门上门对接座谈,沟通梳理部门政策,建立信息共享机制。

  “就目前来看,我们服务队帮扶的这5个村基本上为省定贫困村,有一定的传统产业,但没有形成优势产业,可以概括为有产品没产业,有产量没质量。”李政文说道:“拿东、西梭庄村来说,这两个村子基础较好,黄烟、花生等传统产业比较成熟,也培育了一些特色种植项目,但是相关配套、服务还存在一些问题。我们规划建设东、西梭庄水利配套项目,建设生产路1100米、大口井一眼、小桥1座、排水沟渠400米及相关管网配套,现已完成投标,正在组织实施;针对片区杨树种植面积较大的实际,我们在东梭庄村砍伐杨树、流转土地、调整结构,完成了百亩蜜薯种植示范基地的前期准备工作,下一步将示范带动农户订购高标准的一代脱毒地瓜秧苗,实现连片发展;依托凸瑟电子电商平台,通过建设蜜薯储存仓、深加工车间、网络直播间等方式,实现种植、储存、加工、销售融合发展。上硠村的基础最好,但是由于山区缺水、耕地石块较多,土地产值低下,我们积极推动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现已完成上报1600亩,为下步提高土地产出值打下了良好基础。”

  谱写新篇 触准脉搏增强造血功能

  “乡村振兴,产业要兴,文化和环境更要兴,我们要结合红色文化项目,统筹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现代乡村文明。结合新型社区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改善人居环境。”李政文说。

  对村居院落布局较差、群众改建意愿迫切的崖子、梭庄,委托市规划院开展村庄规划,有序开展整村拆建工作。崖子社区位于国道两侧,适宜建设城乡融合型现代化社区,现已完成安置区30户拆迁和一期20户地槽开挖,腾出土地24亩;东、西梭庄两个村位置相邻,大青山烈士陵园居中,适宜合并建设山水田园风格的新型农村社区。下一步,将结合红色片区和精品村庄规划,积极推动项目实施。上硠村结合旧村改造,通过异地搬迁还建,将谷囤子、泉子山、大杏山三个自然村搬迁到上硠、岩岭两个安置区,改善了村居面貌和居住条件。汪家庄村、前崖子大组充分发挥村庄地缘优势,利用空闲宅基,探索局部拆迁、灵活安置的美丽乡村建设路子。同时积极实施主街道整治提升、路灯建设、村庄绿化美化等工程,有效改变村庄“脏、乱、差”的面貌。

  在人才振兴方面,一是积极“走出去”。组织两委干部、种植大户前往临沭县青云镇、玉山镇学习当地脱毒地瓜苗繁育、地瓜种植、加工产业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二是主动“请进来”。邀请临沭县块根茎种苗繁育研究所、沂南县农业农村局等专家到服务片区指导蜜薯种植产业发展,探讨盘活集体经济组织、推动产业规模化发展的思路。三是加强人才培养。依托凸瑟公司加快推动本土电商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夯实双堠蜜薯电商平台发展基础。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战略部署,我们将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合力打造乡村振兴双堠样板,谱写乡村振兴华丽篇章。”李政文表示。(资料来源: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委宣传部)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