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做好事加分有不当行为减分 宁波市鄞州区推行乡村德治“正负面清单”

三农 来源:央广网 2020年04月20日 14: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上李家村道德负面清单考评细则(央广网记者 曹美丽 摄)

上李家村道德负面清单考评细则(央广网记者 曹美丽 摄)

  央广网宁波4月20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通讯员施洋)热心公益加分、参与志愿服务加分,铺张浪费扣分、不孝父母也要扣分……这是宁波市鄞州区正在推行的乡村德治“双清单一机制”的主要内容。村民的言行举止、生活习惯被量化成了一个个评分标准,得分结果将和村民的年终福利、评优评先相挂钩。

  “双清单一机制”指的是道德负面清单、道德正面清单和落地执行机制。

  宁波市鄞州区云龙镇上李家村是最早推行“双清单一机制”的村庄。近日,记者来到上李家村采访。这是一个整洁而有序的村庄——一条清清的小河从村前流过;一排排崭新的联排别墅坐落马路两旁;马路宽敞整洁,地面看不到一张纸片、一个烟头。

上李家村文化礼堂门口的LED大屏滚动播放村民得分和评优情况(央广网记者 曹美丽 摄)

上李家村文化礼堂门口的LED大屏滚动播放村民得分和评优情况(央广网记者 曹美丽 摄)

  在上李家村文化礼堂门口,一块LED大屏正在滚动播放村里住户的得分与扣分情况,谁家得了多少分,一清二楚。村里的宣传栏上,张贴着《上李家村道德负面清单考核评分及实施细则》,上面清清楚楚写着考核项目和标准要求、评分标准。考核项目分成了庭院整洁、垃圾分类、门前三包、乱堆乱停、道德负面清单其他条例考核等项目。标准要求一栏则对每个项目的要求做出详细表述,如庭院整洁一栏,标准要求是:庭院无杂物、户容整洁、摆放整齐得5分。如果没有达到标准要求怎么办?评分标准一栏里同样做了详细的规定。比如晾衣架破旧要扣0.5分;厨余垃圾内有纸屑、烟头、大骨头等,扣2分。

  谁来监督执行这些加分扣分项目呢?上李家村成立了由村干部、网格员、村民代表等组成的道德执行委员会及16名老党员组成的道德评议委员会,并设立道德基金。

  执行委员会每天定时检查,评议委员会每月集中评议,发现村民有不当行为,首次提醒,过期不改就直接处罚。诸如对子女不孝、家庭暴力等行为,村里就暂停发放每人每月300元的福利补贴,暂停颁发各类荣誉称号。表现优异的村民,则能参与评选文明之星、文明家庭等,并由道德基金给予600元至1000元的奖励。

  让人高兴的是,这种小小的奖惩模式,竟然取得了惊人的效果。上李家村党委书记李德龙说,打分之后,村民的文明习惯正在悄然改变。比如有村民原本要到城区大酒店给父亲办寿宴,道德评议委员会上门一说,最后村民改变主意,遵守了“倡导节俭,不讲排场”的规定;有村民在庭院私自搭棚,多次劝说无效,道德评议委员会依规作出处罚,停掉村里的福利补贴,后来他主动拆除;小夫妻闹不和,道德评议委员会的人员上门调解,夫妻俩冰释前嫌……

  上李家村的探索,正在宁波市鄞州区进行全面推广。宁波市鄞州区提出目标:要实现“乡村德治20条”全域覆盖。

  “乡村德治20条”包含了一份“双清单”,即8条正面清单,比如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热心公益,文明新风要弘扬;8条负面清单,比如办酒铺张浪费、乱搭乱建、滋事生非等,旧俗陋习要摒弃。鄞州区为此还建立了一整套道德评议、量化打分、激励褒奖、约束引导等机制,通过奖励先进、扣罚后进的方式,达到深化农村移风易俗、提升乡风文明建设水平的效果。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