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广东仁化:“园区+品牌”强产业走稳脱贫路

三农 来源:央广网 2020年04月13日 18: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仁化县柑橘产业园一角(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仁化县柑橘产业园一角(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仁化4月13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谭玉玲 肖晓珍 曾志平)在广东省仁化县柑橘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挖掘机和工人分工协作,正在建设加工、冷链仓储物流厂房等“南柚北柑”加工综合示范项目;董塘镇河富贫困村的300多亩蔬菜扶贫基地,农民们忙着把新采摘的蔬菜搬上运输车,准备销往香港;扶溪镇的千亩“鸭稻共作”种植示范田,60多位贫困户种下的秧苗长得郁郁葱葱……仁化大地呈现一幅幅抓产业、促脱贫的生动画面。

  仁化县强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决胜脱贫攻坚的姿态,突出重点抓产业脱贫的“治本”关键,依托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及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形成了“一县多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产业体系,仁化白毛茶、长坝沙田柚、丹霞贡柑、丹霞女蔬菜、扶溪鸭稻米、丹霞铁皮石斛等一系列“国字号”“粤字号”农产品闻名省内外,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834户参与种植,带动贫困户年户均增收1.6万元。

产业园的茂谷柑上市(央广网发 龙全明 摄)

产业园的茂谷柑上市(央广网发 龙全明 摄)

  以园区为龙头 扶贫产业遍地开花结果

  走进仁化县柑橘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看到满山的柑橘树花开烂漫,一望无际的柑橘园种有沙田柚、贡柑、茂谷柑、沃柑……

  山脚下“南柚北柑”加工综合示范项目正在轰轰烈烈的建设。“我们在产业园的南区建设集加工、冷链仓储物流、分拣包装等为一体的沙田柚加工聚集区,北区建设集现代机械化种植、加工、品控、电商销售及物流中转等为一体的柑橘加工集聚区,辐射带动全县柑橘产业健康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仁化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负责人说。

仁化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央广网发 龙全明 摄)

仁化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央广网发 龙全明 摄)

  据介绍,仁化县柑橘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已完成总投资6000多万元,发展了25万亩柑橘种植园,成为了全国最大的贡柑种植基地,入选为贡柑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长坝沙田柚被列为全国首个“中国气候生态优品”。目前,产业园有24家农业龙头企业、127家合作社和51家家庭农场,参与种植贫困户741户2593人,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近千人。

  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龙头,仁化县调整优化农业产业布局,积极打造“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全县11个镇(街)对比帮扶前新增1000亩以上的镇级产业14个,贫困村连片产业基地44个。其中,长江镇学堂垇、冷饭坑等贫困村建立了5000多亩毛竹产业基地,董塘镇河富、江头等贫困村建立了2000多亩扶贫蔬菜基地,扶溪镇紫岭等贫困村建立了1000多亩“鸭稻共作”种植基地,还有广大贫困户参与种植的千亩花生、千亩茶叶、千亩奈李以及百亩鲜花、百亩猕猴桃、百亩山楂等扶持产业基地。丹霞街道康溪村、城口镇恩村等贫困村依托丹霞山、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阅丹公路等旅游资源,发展起农家乐、农耕体验等家庭经济,形成了扶贫产业遍地开花结果的良好格局。

仁化铁皮石斛大棚种植基地(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仁化铁皮石斛大棚种植基地(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品牌荟萃 扶贫产品直销大湾区

  日前,董塘镇省定贫困村河富村的扶贫产业——丹霞女农业河富蔬菜种植基地入选为第四批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这犹如为河富村做强蔬菜扶贫产业打上了“强心剂”,农户们每天早上七点就开始采摘新鲜的蔬菜,珠三角及香港市民晚上就能吃上河富村的蔬菜。

  “现在每天产出的蔬菜约有14吨,因为品质好、新鲜,在深圳、香港等市场都是抢手货。”基地负责人申丽萍告诉笔者。目前基地实现年产值达400多万元,带动农户100多户,其中贫困户50多户,解决了村民增收难题。

  河富村扶贫蔬菜基地是仁化县继去年金喆园沙田柚种植基地和永生贡柑种植基地之后,入选的第三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该县围绕打造“双区”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坚持品牌强农,对获得品牌荣誉的企业给予政策倾斜和资金奖励,近三年累计落实奖励扶持资金580多万元,目前全县拥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3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3个,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2个,“三品认证”产品65个,省级以上名牌农产品26个,省级著名商标2个、省级“菜篮子”基地5个、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3个、示范点9个。

  为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该县通过大宗农产品产销对接、在珠三角建立产销平台、扶贫农产品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电商运营等举措,强推仁化农产品走向千家万户。其中,东莞市松山湖管委会借助松山湖园区优势,让挂点帮扶的康溪村每周定期将农户自种的优质果蔬运往松山湖管委会食堂,并在管委会饭堂建成“康溪驿站”提货点,松山湖市场的富康果蔬店也开业运营,康溪村农产品从无人问津变成“香饽饽”。“去年种的蔬菜、大米等不够卖,今年从邻居那领了2块田来多种些。有销路,种得有‘瘾’!”康溪村贫困户周大姐眉开眼笑地说。

红山镇鱼皇村茶农采摘忙(央广网发 肖晓珍 摄)

红山镇鱼皇村茶农采摘忙(央广网发 肖晓珍 摄)

  强化支撑 推动特色产业持续发展

  近日,在红山镇鱼皇村,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所长操君喜等专家通过“云”直播,向当地茶农互动传授采茶、制茶、泡茶的“小技巧”。这是仁化县与省院校开展技术服务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仁化县建立了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省市县镇四级技术服务体系,与省农科院、华南农业大学等院校合作共建科研技术服务平台,设立全省首家“农村夜校”示范点,建立产学研示范基地和技术服务点8个。此外,仁化县建立县级专家(23名)包片到镇的机制,在各村公开遴选了约300户科技示范主体,大力推广“专家+农技人员+科技试验示范基地+科技示范主体”的农业技术服务模式。各产业基地还建立“党员责任区”,把党员示范岗设到田间地头,党员干部分区包片负责技术指导。

  以此同时,仁化县先后出台了柑桔和猕猴桃等良种苗木补贴、扶持茶叶产业发展、贫困户产业扶贫项目“以奖代补”等一系列强农惠农支农政策。建立了资金投入机制,近两年来争取上级农业产业项目资金近2.5亿元,投入县级资金5000多万元,撬动社会资本8亿多元,促进农业基础设施完善、产业规模壮大、品牌优势提升、产业深度融合等全方位发展。

扶溪鸭稻共作基地插秧忙(央广网发 叶庚兰 摄)

扶溪鸭稻共作基地插秧忙(央广网发 叶庚兰 摄)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