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甘肃永靖:脱贫路上 百合花开

三农 来源:央广网 2020年04月10日 10: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永靖4月9日消息(记者焦健)清明已过,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迎来了明媚的春光,东部山区贫困群众种植的千亩有机百合也逐渐成熟,进入开挖季节。

  资料图(央广网发 永靖县委宣传部供图)

  永靖县位于甘肃中部西南,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甘肃省58个连片特困县区和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由于东北部地区与甘肃省会兰州接壤,种植兰州百合有明显区位优势,永靖县被列入兰州百合原产地保护区核心区。近年来,当地在东部山区发展百合产业,百合留床面积超过5万亩,其中有机百合近万亩。通过基地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带动,打造百合产业带。

  永靖县东山千亩有机百合进入开挖季节(央广网记者 焦健 摄)

  陈井镇千亩百合种植基地由甘肃省刘家峡农业开发集团,陈井、年家湾、大岭3个村的“党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同建设,实现订单、种植、销售一体化经营。截止目前,仅千合合作社就有社员285户,其中贫困户157户,入社率达到100%。2019年,全镇新增有机百合7000多亩,种植农户户均增收超过7000元。

  新鲜百合在农民专业合作社被分类打包(央广网记者 焦健 摄)

  山上千亩百合地,山下合作社里忙。在陈井镇千亩百合种植基地山脚下,刚挖出来的新鲜百合被农民专业合作社分类打包,肉厚紧实的百合被真空包装送往江南市场,外剥下来的百合瓣被制作成百合干零散销售,剩余的百合残渣也可以作为饲料或肥料再利用。目前,永靖县已建成百合农民专业合作社27家,百合龙头企业1家,建成百合冷藏保鲜库15座。

  永靖县真空包装的鲜百合已经打开了江南市场(央广网记者 焦健 摄)

  临夏州政协副主席、永靖县委书记尹宝山介绍,永靖县通过在东部山区发展百合产业,在西部地区养殖牛羊、川地发展蔬菜产业、片区推进果药种植、户户劳务全域旅游的思路推进脱贫工作。目前,全县贫困人口由2018年底的14471人减少到398人,贫困发生率由9.14%下降到0.25%。2020年2月,实现了脱贫摘帽,“今年,全县将聚焦剩余的100户398人未脱贫人口,全年计划投入脱贫攻坚资金8.04亿元,全面实现所有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