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天津积极推动受援地区贫困劳动力就业返岗 助力脱贫攻坚

三农 来源:央广网 2020年04月08日 10: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天津4月7日消息(记者陈庆滨)在4月7日天津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李惠廷表示,面对疫情给受援地区贫困劳动力就业造成的影响,天津市积极推动受援地区贫困劳动力就业返岗,助力疫情防控,助力脱贫攻坚。

  一是搭建返岗复工平台。建立农民工“点对点”用工对接服务机制,先后与河北、河南、四川等劳务大省,建立省际劳务合作,保障成规模、成批次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将受援地区贫困劳动力作为“点对点”用工对接优先保障对象,主动与承德、甘肃等受援地区开展双向协作,做好人员组织、交通运输、安全防疫等工作,实现“点对点、一站式”集中运送到岗。截至3月30日,全市共组织省际包车1043辆,为2.4万名农民工提供“点对点”运输服务,其中,受援地区贫困劳动力785名。

  同时,鼓励公共服务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组织受援地区贫困劳动力输入,凡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按照每人600元标准给予就业服务补助。鼓励在津企业优先招聘受援地区贫困劳动力,按照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就业补贴。

  二是做好供需精准对接。一方面,成立重点企业用工服务领导小组,实行24小时用工调度,建立复工复产企业用工需求台账,集中发布岗位信息。另一方面,依托“天津就业扶贫网”,与受援地区建立省、县(市、区)双通道线上服务平台,发挥区(县)劳务服务工作站作用,及时了解受援地区贫困劳动力存量情况、就业意向。通过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东西部扶贫协作有机结合,有效解决企业疫情期间用工短缺的燃眉之急和受援地区贫困劳动力外出就业难题。

  同时,以“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为抓手,全面推行线上公共就业服务,通过网站专栏、微信、融媒体等平台,多渠道发布招聘信息、召开网络招聘会。开通远程招聘、视频面试、网络直播等招聘服务,提升供需对接效果。将受援地区贫困劳动力作为线上春风行动的重点服务对象,加强关心关爱,实施“一对一”帮扶,做到服务无盲区、关怀全送到。

  三是引导就近就地就业。充分利用已建成的扶贫车间,优先安排符合条件的贫困劳动力上岗。加强对扶贫车间建设的支持力度,落实奖补激励,并向挂牌督战的未摘帽贫困县倾斜。对未摘帽贫困县,享受奖补条件由过去的吸纳贫困劳动力10人以上且不少于员工总数30%,调整为吸纳贫困劳动力5人以上且不少于员工总数10%。截止目前,扶贫车间已吸纳受援地区1.4万人就业。

  2020年,天津与受援地区劳务协作的目标是:推动实现甘肃省、承德市等受援地区贫困劳动力就业4.5万人,其中来津就业1000人,就近就业1.15万人,输转外省就业3.26万人以上。在多方协作努力下,受援地区就业扶贫工作克服疫情影响,开局良好,截至目前,已帮扶受援地区贫困劳动力来津就业785人,就近就业4251人,输转外省就业1.25万人。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