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甘肃陇南:“拆”与“治”打造美丽乡村

三农 来源:央广网 2020年04月01日 09: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陇南3月31日消息(记者孟永辉  张磊)“我家原来住着土坯房,在2018年,在政府的补助下,我把老房子拆了,在政府的帮助下建起了新房。今年,政府又给我们提供补贴,让我硬化院子,村子变漂亮了,我们家也不能再破破烂烂的。” 阳春三月,走进甘肃省陇南市,黄色的油菜花点缀在山间,青砖红瓦白墙的农家院落处处可见。在陇南市礼县罗坝镇郭家村,村民杨永良正忙着硬化自家的院子。

  郭家村村民杨永良正在硬化自家的院子张磊 摄

  杨永良说,因为母亲失明、大女儿又有先天性疾病,他家是村子里为数不多还没有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为了能让他摆脱贫困,当地政府为他提供了在村里做保洁的公益性岗位,还将他家纳入二类低保,一年的补贴就有两万多元,再加上爱人在城里打工,一年也能有六七万的收入。

  提起村里这些年的变化,老杨指指流水潺潺的河道和村民们新建的房屋,再指指村里新建的小广场:“要说谁家能挣多少钱,我可能说不出来。但村子变美了,跟电视上演的一样,这谁都能看出来。”

  “我们不是给领导‘上眼药’,也不是搞‘面子工程’,而是要通过拆危治乱和人居环境整治,让大家看的见身边实实在在的变化,让脱贫致富的精气神更足。”罗坝镇党委书记宫勤学说。所谓“拆危治乱”,从表面上来看,拆的是村民们已经破败不堪的老房子,治的是原来脏乱差的村容村貌,“拆”与“治”的最终目标,就是把原来的贫困村建成美丽乡村。

  郭家村的村容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张磊 摄

  尽管老房子已经住了好几辈人,四处漏风也成了常态,好多村民哪怕建起了新房,也舍不得把老房子给拆了。“我是2015年底到这个村子的,当时人均收入只有两千一百多元,现在已经到了四千五百元左右,贫困户的数量也从2013年的88户减少到了2019年的19户,看起来脱贫攻坚的效果不错,但这些破败的危房让人第一眼看上去就觉得这个村子没啥希望。”郭家村驻村干部杨奎兼着村支书,为了说服村民及早拆除危房,他没少跑腿磨嘴皮,不过,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拿出手机,让大家看看其他村在经过整治后变漂亮的样子。

  拆除危房费不了多大力气,但要建设却需要不少的资金。就在干部们为资金发愁时,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定点帮扶资金迅速到位。仅仅用了四个多月,172间危旧房屋就被拆除,凉亭、步道拔地而起,原来的旧宅基地也变成了小花园,牲畜也被集中安置在村子边上。郭家村实现了“旧貌换新颜”,村民们的心态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原来我们是到城里看公园,现在城里人跑到我们这里呼吸新鲜空气,大家都感到挺自豪,脱贫的心思也更活泛了。”杨永良说。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陇南市已累计拆除危房42万多间,基本消除了“视觉贫困”,从根本上解决了住房安全问题,人居环境改善力度位居甘肃省前列。“我们有一个最大的愿望,就是让我们的脱贫攻坚成色更高一些,绝不把一个破烂的乡村带到实现小康的时刻。”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表示。

郭家村村貌对比图张磊 摄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