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黑龙江桦南:构建村级公益性岗位管理新格局 促进疫情防控与扶贫就业双推动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3月30日 17: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为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五道岗乡党委、政府聚焦解决劳务组织化程度低的问题,积极构建村级公益性岗位管理新格局,促进疫情防控与扶贫就业双推动。

  筑牢组织阵地,优化服务体系。坚持把村级公益性岗位管理工作列入村级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将推动就业扶贫纳入全乡基层党建总体规划,明确贫困户就业倒逼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的目标任务,按照“外增输出、内增就业”的思路,搭建就业平台,优化就业服务体系,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

  摸清人员底数,科学设置岗位。乡扶贫开发工作小组深入14个行政村开展村级公益性岗位摸排工作,采取“信息比对+线上座谈”的方式,兜底公益性岗位人员信息,根据“按需设置、自愿公开、统一管理”的原则,设置了卫生保洁员、防火员、护路员、产业项目管护员、老弱病残护理员共5类岗位,并结合防疫消杀、巡查值守、宣传疏导工作,安排临时性岗位3类。

  建立管理体制,明确工作职责。结合工作实际,按照“因人设岗、因岗用人、岗需互选、自愿服务”的原则,制定了《五道岗乡村级公益性岗位管理制度》,实行村级公益性岗位动态管理,根据贫困户个人意愿和实际工作能力,进行人岗对接,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开设村级公益乡岗位技能培训和职业道德培训,转变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不断增强其造血功能。

  细化考核目标,加强履职监管。下发《五道岗乡村级公益性岗位考核细则》,对公益性岗位人员的身体健康情况、劳动能力、服务意识、履职能力、工作成效和工作纪律六个方面进行考核,清理不符合岗位条件人员10名,与84名合格人员签订了公益性岗位协议,并建立公益性岗位人员档案,充分激发村级公益性岗位主体管护作用,使其发挥长期效益,疏通脱贫攻坚扶贫就业的“神经末梢”。(资料来源: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委宣传部)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