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黑龙江桦南:用“四则运算”法 巧解脱贫、防疫“二元”方程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3月26日 09: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柳毛河镇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运用“加减乘除”工作法,巧解脱贫、防疫“二元”方程,奋力实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战共赢。

  脱贫举措做“加”法。坚持“不落一户,不丢一人”,采取“一访、二查、三解决”形式,每到一户,都详细询问贫困户家庭状况、身体健康情况、子女教育就业情况、没有劳动能力的特殊贫困人口社会保障兜底情况以及对帮扶工作的满意度等,认真查看户档案资料填写,与他们细算收入支出账,深入了解他们享受的各项扶贫政策以及落实情况,了解他们所期所盼,并安排干部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按照排查的问题,制定“一户一策”“精准建立台账、精准脱贫计划、精准逐户包保、精准脱贫退出”,通过产业带动、兜底保障、转移就业、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社会扶贫、消费扶贫等精准施策,因户精准帮扶,做好脱贫举措“加法”。

  紧盯问题做“减”法。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安排脱贫攻坚工作,做到思想不乱、精力不散、工作不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未脱贫户建立走访台账,驻村工作队、村干部严格对照问题台账立即整改,逐户分析研究完善具体的帮扶措施。同时,对全镇大数据进行再次复核,完善数据质量,保证扶贫数据线上线下一致,对出现的疑点问题逐项销号做好“减法”。

  围绕增收做“乘”法。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提早谋划,最大限度发挥产业与就业增收的“乘数效应”,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对常年外出务工且工作稳定的,详细了解务工人员信息,及早动员务工人员做好外出务工准备,并认真摸排外出务工人员信息和去向,现已外出务工157人。同时,建立完善村级公益岗位标准,积极引导有劳动能力且不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参与村级公益岗位,现有公益岗位人员125人按劳取酬,通过自身劳动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积极谋划产业项目,壮大集体经济。北柳村计划新建繁殖牛养殖基地,投资20万元购买30头母牛;东华村计划成立果蔬种植合作社,投入资金11万元建设果蔬大棚,带动村内务工,带动贫困户增收。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扶贫产业,打造“庭院经济”典型示范村4个,发展种养殖,带动贫困户200人。

  排忧解难做“除”法。以“三送”为抓手,全方位解决因疫情造成的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难题,切实做到解民忧排民困,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送政策:通过微信群、公共平台推送、广播等方式等形式,将疫情防控知识和惠农政策传到家家户户,为下一步工作奠定坚实基础。送温暖:镇村干部、驻村干部、党员志愿者为有困难的群众“跑腿”,提供生活生产物资,全力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送技术:帮助农户协调在线技术指导,通过在线答疑,提前指导村民在今年的特殊环境下如何育苗,如何操作利用强排等办法抗涝保苗,做好抗灾保种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一次播种保全苗。(资料来源: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委宣传部)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