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桦南县闫家镇:“一变两化”激活产业扶贫新步伐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3月24日 16: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闫家镇针对以往农村产业发展零散分散、结构不优、管理不便等难题,因地制宜按照“一变两化”工作思路,积极谋划产业发展、稳步推进庭院经济,有力提升脱贫质量和群众效益,进一步夯实脱贫基础。

  “变废为宝”激活庭院经济要素。针对贫困户房前屋后部分废弃土地闲置情况,对症下药,谋划”一品庭院经济“蓝靛果种植项目,激活农村闲置土地庭院经济的发展要素。一是全面排查。通过对全镇927户、2007人进行全面普查,共排查出763户有劳动能力、有种植意愿且庭院符合种植条件的贫困户中,进行“一品庭院经济”蓝靛果种植计划。二是计划实施。该计划由桦南县闫家镇政府与某生物科技企业统一实施,由某生物科技企业为763户意向贫困户每户提供2年生优质苗木20棵,确保成活率达85%以上,达不到由该企业填补。同时,由该企业提供技术人员配合指导各村屯统一种植,对该计划提供技术服务;763户种植贫困户负责自家庭院土地平整等准备工作,并在技术人员指导下由镇政府统一组织栽种苗木;每户种植贫困户与该企业签订包收协议,由该企业按8元/斤的价格收购贫困户成果。三是后勤保障。由县包保领导牵头,镇包片领导、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帮扶单位配合实施。同时,763户种植贫困户帮扶责任人负责与贫困户共同对苗木进行日常维护与管理工作。四是资金来源。该项目的总投资为16.2万元,其中12.6万元人民币购买苗木,3.6万元人民币栽种、施肥等费用,平均每户投入180元,贫困户投入资金由各帮扶单位按照本单位帮扶责任人比例通过“爱心集资”的方式进行协调解决。目前,该计划正在积极推进中。

  针对农村传统产业乱、小、散等问题,采取“化零为整”方式优化产业结构。一是优化产业布局,对镇域内蓝靛果、红树莓、柞蚕、红辣椒、棚室菇娘等产业布局进行优化调整,促进零星产业“点、线、面”有机统一,先后成立老街基村”峰然蓝靛果合作社“、荣安村”树莓种植专业合作社“、丰基村”双丰红辣椒种植基地“大吴家村”棚室菇娘种植合作社“等,使产业项目成为脱贫攻坚强有力“助推器”。二是采取产业”强村+弱村“模式优化调整布局,产业强村采取统筹分配原则,均衡产业收益,带动产业弱村采取差异分红方式,进一步带动贫困群众增收分红;专业合作社采取收购农产品方式,与农户签订种植收购合同,达到增收与增产双赢效果。同时,积极吸纳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在合作社务工增收,消除群众”等靠要“思想,达到“1+1>2”的效应。三是结合镇域实际,运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方式,采取“村党支部牵头+能人带动+贫困户参与”的运营模式,积极谋划大吴家村“棚室菇娘种植项目,趟出乡村振兴新路子。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棚室菇娘秧苗种植工作,做到疫情防控与产业发展双向平衡,有力推进。

  “化虚为实”提升庭院发展效益。针对贫困群众整体知识水平低、接受能力弱等问题,对接帮扶责任人,积极发展贫困群众庭院经济。一是采取成本小、见效快、时限短的方式,通过示范引领、重点户先行、全面推进三个步骤促进庭院经济发展,进一步夯实脱贫举措。二是贫困群众按照有特色、见效快、风险低原则自主选择发展“短、平、快”庭院产业,由帮扶责任人帮助购买家禽雏类及小园菜籽,并定期提供种植养殖技巧、预防灾害技术、防疫药品等后续跟踪指导服务,切实提高贫困户庭院种养业技术水平,进一步确保帮扶成效。截至目前,全镇478名帮扶责任人分别为624户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有力增强了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三是坚持“扶优、扶大、发展特色”原则,由省移动公司投资建立“闫家镇特色产品电商平台”,并通过龙江小康网向全国人民推荐红树莓、蓝靛果、菇娘果、柞蚕、豆生米、李子等闫家镇特色产品,进一步推动庭院经济产品产销一体化,缩短庭院经济产业从生产到销售的时间。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闫家镇将全力以赴抓好剩余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加大对未脱贫人口扶贫政策落实,进一步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确保2020年底全面实现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退出“清零”目标任务。(资料来源: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委宣传部 通讯员 徐位渊)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