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高陵:内外兼修让农村人居环境“有里有面”

三农 来源:央广网 2020年03月24日 16: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西安3月23日消息(记者刘昱 通讯员孙记营  牛倩倩)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日前,国家农业农村部公示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激励县候选名单,西安高陵区是陕西唯一上榜区县。

  今年,高陵区以农村污水、垃圾、厕所等“新三大革命”和村容村貌改善提升为重点,安排1亿专项资金,统筹进村庄规划编制、农村绿化美化、基础设施提升、“清洁田园”和“美丽人家”建设。连日来,高陵区各村的景观小品修建、房前屋后绿化、户厕升级改造、水道沟渠清淤、污水管道敷设、垃圾集中清运等工作有条不紊。

  记者在通远街道史喻村看到,工人们正在对道路两旁的花坛、栏杆进行改造,磨盘、石碾、啤酒瓶、老瓮、辘轳、甚至废弃的树根在他们手上反手一变就成了嵌入景观的艺术品,与农村古朴风格相互照应、相得益彰。“这些老物件大都是村民自发捐赠出来的,通过就地取材和废物的再利用,不仅为改造工作节省了将近一半的成本,更激发了村民参与的热情。”村主任陈军劳告诉记者。“只要我们有需要,群众都会给我们惊喜,很多物件都会从一开始的费劲心思找变成到后来的随心所欲挑。”

  刘常德是史喻村村民,从事古建木艺30多年,听说村上要打造景观小品,便自告奋勇提出免费为村里设计建造一个亭子。说干就干,他带着同为木匠的儿子,前后忙活了半个多月,建成了村上第一座亭子。“能用手艺给村上留下一个地标性的作品,也是我们父子的荣幸!”刘常德告诉记者。“事实上,在人居环境整治之初,大家都没有经验,会经常性的把村里的乡贤能人叫到一起讨论,让大家出谋划策,可以说这是集体智慧的结晶。”陈军劳表示。

  通远街道东张市村中王组原有一块闲置空地,因长时间没有合理利用,久而久之成了村民倾倒垃圾的地方。“一到夏天连窗子都不敢开,蚊虫多不说,单是那刺鼻的味道就让人觉得难以忍受。”附近的住户纷纷告诉记者。“不过现在好了,村上这次人居环境整治,不光把原来堆放的垃圾全部清走了,还在这正建休闲绿地广场,这真是给我们解决了老大难问题。”

  听说村上要改造这块闲置空地,杨军平第一时间找到村支部书记岳敏:“书记,听说要改造我屋旁边那块空地,我会砖瓦工,有啥活儿你就给我直接安排,给自己办好事我义不容辞,还有改造需要用水,就把管子接到我家水龙头上,离得近方便。”“这次人居环境整治中,像杨军平这样自告奋勇帮忙的人很多,改造工人也大都是村上的剩余劳动力,有的甚至还是贫困户,真的让人很感动,这也让我明白一个道理:只要给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群众都会支持。”岳敏告诉记者。

  小厕所关系大民生。3月21日,记者来到通远街道史喻村2组,工人正在村民高亚静家的户厕进行改造。“现在我们村上的基本都快改造完了,看了改造后的水厕确实方便干净又卫生,比原来‘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的旱厕强太多了,而且非常划算,原本两千块的水厕只要百十块钱就能拥有,对我们老百姓来说确实是一件大好事、大实事。”高亚静告诉记者。

  据了解,为了确保户厕改造质量,高陵区专门成立了35支改厕专业队,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和个性化需求的基础上,因户施策,分类推进,截止2019年底已累计改造户厕10103座。“让群众承担少量费用或者出功出力,主要还是想让其在付出和参与中,更加懂得珍惜和爱护。”高陵区人居办李根告诉记者。“针对群众比较关心的户厕抽粪问题,我们也已经完成了项目招标,设备很快就能到位,届时群众只需一个电话,便会享受到低于市场价格的抽粪服务。”

  家住耿镇街道虎家村5组的杨广院近来心情不错,高陵农村生活污水PPP项目将解决困扰他多年的污水排水问题。“原来因为没有下水,家家户户污水都会排到马路上,一到夏天蚊蝇齐飞,臭气熏天,现在大家都盼着项目早日竣工投用,彻底告别污水横流的日子。”杨广院告诉记者。

  据了解,耿镇虎家村是高陵区农村生活污水PPP项目的首批建设村,该项目采用定向钻工艺,具有噪音小、破坏小、效率高等特点,待磨合阶段结束后,将在全区26个行政村同步推开并于2020年底完成建设并交付使用。同时,该区及时对排污渠做好清掏盖板工作,采取多种方式管控村内污水,杜绝污水横流现象。

  垃圾问题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最表面的问题,也是最难处理的问题。高陵区将坚持“减量化、便捷化、无害化、资源化”的原则和“农产农用、变废为宝”路径,推行“二次四分”,实现源头减量、分类便捷,同时建立户分类、村收集、街道转运、区处理“四级体系”,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0%。

  泾渭街道米家崖村地处白蟒塬上,背靠成熟社区和泾渭商圈,俯瞰渭河美景,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优越的区位条件,让村党支部书记古崇利在人居环境整治中有了更多的想法:“对米家崖而言,人居环境整治只是打基础的万里长征第一步,如何通过环境的改善,带动产业发展和群众致富增收是我们更为长远关注的。”

  在村上的大力倡导下,大规模人居环境整治让不少米家崖村民嗅到了商机,米家崖3组的魏坤和村里多数人家一样,趁着人居环境整治东风,对自家的院子进行重新规划:“过去主要还是以出租房为主,一年也就三四千块钱,随着村里大环境的改善,相信发展民宿和农家乐会很有前途,东台坡和老油坊就给我们立了个很好的榜样。”

  高陵区下一步将以建设人居环境激励县为契机,对标“激励县”建设标准,内外兼修、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九大行动”,真正让农村人居环境“有里有面”。力争年底实现全区村庄规划、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农田垃圾回收处置和农村污水有效管控4个100%,建成示范样板村20个、重点达标村24个、干净整洁村40个,新建户厕3000座,农村生活污水有效治理行政村达到65%,美丽宜居村庄达到50%以上,行政村绿化覆盖率达到30%以上,打造农村人居环境“金字招牌”。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