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各地复工复产调研行】四川:超过1760万农民工已有序外出务工返岗

三农 来源:央广网 2020年03月23日 10: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成都3月22日消息(记者贾宜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中办国办复工复产调研四川组到四川多地下农村、进企业,摸情况,调研组认为四川作为人口大省、劳务输出大省,农民工就业遇到了挑战,但是通过政府多部门协作,供需对接、点对点运输等一系列措施,已经有超过1760万农民工有序外出务工返岗。

  在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这几天,村民梁明勇在当地一家企业找到了一份电工的工作。春节前,还在浙江打工的他,没想到能这么快在家门口找到工作。梁明勇说:“我们在街上走的时候,碰到政府组织的就业二维码调查,我扫了一下,感觉还有合适我的技能岗位,现在就在这里上班了。”

  梁明勇所在的四川金田纸业有限公司于2月16日正式复工复产,但是受疫情影响,企业想要满负荷生产,还缺了不少员工。公司办公室主任罗红利说:“如果没有疫情的话,大年十四本来要举行一个大型的招聘会,结果受疫情影响,就取消了。但是通过政府的平台,我们至少80%的人员基本补充到位。”

  “一头是农民工想务工返岗,另一头则是企业复工招工难。”针对疫情期间这一特殊情况,合江县成立“农民工就业暨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专班”,加强“供需”对接。一面通过电话询访、扫描调查二维码、实地走访等方式全覆盖摸排,实时动态掌握农民工就业需求和务工意愿;一面全面收集企业用工需求,确保用工信息点对点推送。

  合江县农民工服务中心主任王玉芳说:“通过前期摸排,把农民工的求职需求和企业的岗位需求进行供需对接,尽快帮助农民工找到合适的岗位,也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针对有就近就业意愿的,就引导他们在我们的园区企业和扶贫车间就业。”

  在合江县真龙镇瓦房村,20多岁的王一先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今年他想要出去打工,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但却遇上了疫情。镇里收集到王一先等村民的务工意愿后,将他们的意愿与前来招工的浙江台州一家企业进行了对接。

  真龙镇党委书记胡廷强说:“借助沿海这些企业到合江招工,我们就分村干,这样也减少人员的聚集,面对面为群众提供岗位的需求。这边把他的需求告诉浙江台州的企业,当天企业就把录取的结果反馈过来,接下来我们要开农民工的专车点对点地输送。”

  针对四川省外一些企业复工复产的迫切需求,合江县组建农民工返岗复工小分队主动靠前服务,将外省市企业“请进来”开展“用工直招”。通过开设输出地和企业项目“点对点、一站式直通车”,让农民工“出家门进车门,下车门进厂门”。

  合江县就业局局长潘丽霞说:“我们对接浙江、广东、福建这些地区的企业到这边进行企业直招,我们提供免费就业直通车,免费输送到企业。截止到目前我们已经有24万农民工实现了就业,其中省外有13万,省内有11万,返岗率已经达到了98%。”

  四川省是人口大省,农民工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四川农民工返岗复工问题,不仅关乎本省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对全国复工复产也有影响。通过采取用工需求摸排、组织引导、免费健康服务、健康证明多省互认、“点对点、一站式”交通运输服务等措施,四川有力推动了农民工安全有序务工返岗。目前,四川累计已有超过1760万农民工外出务工返岗,返岗率超过了86%。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