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抗击疫情 宝丰在行动】提升产业品质 改善人居环境 推动乡村振兴

三农 来源:央广网 2020年03月20日 17: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20日消息(记者彭华 通讯员 庞小红)“现在俺村的变化可大,不仅村里干净了,还发展了产业,老百姓致富的愿望也变得强烈了……”日前,细数着如今村里的变化,宝丰县杨庄镇朱庄村党支部书记朱汉刚倍感自豪。

  去年以来,该镇陈家庄村通过人居环境与产业发展的有机结合,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产业硕果累累,群众收获满满。

  宝丰县杨庄镇人居环境(央广网发 通讯员 庞小红 供图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先行”

  实施扶贫资金建设项目、铺设饮水管道、升级农村电网、建设“信息乡村”和房屋“六改”……陈家庄村聚焦路、水、电、讯、房等基础设施,解决民生“痛点”。

  扶贫资金建设项目自2019年6月开工以来,修建了陈家庄村的东西、南北两条主干道、两条巷道。民营企业大地集团支援陈家庄村硬化道路5条巷道3000多平方,过去“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情况变为历史。

  “从民生的角度出发,公路通了,群众的出行、生产、生活更加方便,解决了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从经济角度出发,对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助推农民群众增收有较大帮助。”朱汉刚说。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见成效

  2019年下半年以来,村三委积极响应杨庄镇党委、政府号召,依托朱庄村陈家庄自然村内的自然优势,建成文化大舞台、文化广场800平方,亭子一个,长廊一个,清理下水管道200多米,墙体罩白6000多平方,墙体美化2000多平方,修复老房一座,砖石铺便道300多平方,栽植果树、香樟树、梨树、冬青树、绿化树600多棵。路、水、树相衬相美,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宝丰县杨庄镇镇长潘延杰说:“要把组织引领与群众自愿结合起来,组织发动群众在修路、改水、改厕、房前屋后栽花种草等工作中投工投劳,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才能见成效。”

  宝丰县杨庄镇野菊花枕作坊(央广网发 通讯员 庞小红 供图

  产业振兴使美丽乡村“颜值”永驻

  村庄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正成为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环境美化与经济发展良性互促的“村美民富”局面正在形成。

  陈家庄村的气候条件特别适合野菊花、吴茱萸、艾草等药材的生长,全村600多户人家,几乎家家户户都利用山坡地、荒地种植野菊花、吴茱萸、艾草。目前,全村种植野菊花约300多亩,吴茱萸、艾草约450亩。

  每年5、6月份艾草收获季节和10月份吴茱萸收获季节,外地的中药材收购商都会来到村里农户家收购中药材。艾草每亩纯收入1800元左右,吴茱萸每亩纯收入5600元左右,野菊花每亩纯收入3000元左右。

  “引领农民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充分利用山坡地、荒山地,打造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和品牌化生产经营,表现出强劲的经济活力,将中药材种植产业做大做强,助推全村百姓奔小康。”宝丰县杨庄镇党委书记王国杰说。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