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各地为保春耕创新举措 “代管家”“田保姆” 成热词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3月09日 10: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去年入冬以来多雨雪,有些地方甚至创造了新的降水气象纪录,各地的土壤墒情普遍较好。但疫情却给春播春种制造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借助大数据我们发现,这些困难正像春天的冰河,一点一点地在消融。

  说瑞雪兆丰年,一点不假。从中国农科院通过遥感技术刚刚绘制的地图可以看出,全国6个冬小麦主产区目前的长势喜人,大面积的绿色表示与去年同期“长势持平”,比例达到了约75%;红色部分则是好于去年,占比接近15%。就是说大约90%的冬小麦长势与去年持平,甚至好于去年。要知道,去年可是一个创记录的丰收年。

  天帮忙还得人努力,眼下及时做好冬小麦田间管理,以及春季作物的春播春种是关键。那么问题来了,今年春播的粮食面积大约9亿亩,占全国耕地面积的一半以上,然而受疫情影响,种子、化肥、农机、 农药等农资的到位情况并不理想。

  从农业农村部统计的数据图来看,农资生产企业的开工率距离完全生产还有不小差距。不过,数据拆解来看,心里就会踏实不少。你看,南方农资企业的开工率普遍较高。以农药生产企业为例,开工率较高的在广西、上海、海南、湖南等省(区、市),其中广西已经超过了90%。这就能顺应农时,解决先开始春播春种的南方地区的需求。而处在备耕阶段的北方地区,将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农资生产和运输的恢复,需求也会逐步得到解决。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测,2月下旬至4月中下旬,除了东北的小部分区域外,全国都将陆续进入春播期。可以看到,春耕与防疫在时间上高度重合。

  一年之计在于春,这句传颂千年的俗话,说的就是春耕。北方虽然在备耕,但也必须抓紧了,毕竟农时不等人。

  一边是农时不等人,一边却是地里缺人手。记者对全国农技推广服务平台上的500多万条咨询信息整理发现,春耕备耕面临“雇工不到位”,是目前农户提出最多的一个问题。为了消除疫情的负面影响,各地为保春耕也出现了很多创新举措。大数据显示,“代管家”“田保姆” 成了热词,这些新的农业合作模式为出现“用工荒”的农户,提供了代管、代种、代耕等服务。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