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山东沂南:“输血供氧”助返乡人员好创业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1月21日 16: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山东省沂南县借助朱家林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平台优势,积极为农村创新创业营造条件和环境,吸引、留住乡村人才,为乡村人才成长提供环境,让懂技术爱农村爱农民‘留下来’”,也让‘土庄稼’长出‘高科芯’,逐步形成了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打造了人才振兴的朱家林样板。

  “朱家林的变化吸引了不少年轻人选择返乡创业,我是做农业科研的,希望把自己所学的东西用到家乡的建设中去。高效农业包含的内容很多,健康农业才是最终的目的,这里空气比较好,水质也可以。田园综合体里面,政府的一些政策,还有水利设施上的一些便利条件是比较好的。”作为临沂大学的生物学博士邵长文,如今他来到村里做了一名“农民”,流转了100多亩土地,实践自然农法种植。在与邵长文博士的交流过程中,看到了他对田园梦想的坚持,朱家林正是因为有了一个个邵博士这样的“新农人”点点梦想,才变得褶褶生辉。

 

  以才引才,加快壮大乡村“人才库”。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人才参与的引才机制,与中国农业大学、郑州果树研究所等院所达成平台合作意向8个,引进各类涉农专家50余人;产业聚才,持续打造产业“强磁场”。围绕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打造智慧型田园综合体,支持多元创新创业,建立指挥部、管委会、乡建公司、镇、村 “五位一体”工作推进机制,成立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党委,建设社区服务中心,截至目前, 18个创客团队入驻创业。招引落地产业项目21个,总投资16.9亿元。15个农业新六产项目进展顺利;政策留才,吹响服务保障“集结号”。制定《朱家林田园综合体扶持发展奖励办法》,县财政每年预算安排2000万元,累计出台16项激励政策,搭建科技支撑、人才培训、电商物流等6大平台;以《沂南县人才支撑乡村振兴实施方案》为基础,配套制定了《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创客扶持政策》《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创客服务管理办法》,去年以来为10个创客项目发放了共计44万元“创业券”扶持。(山东省沂南县委宣传部 麻杰 牛超群)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