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年味】胶东花饽饽 用面“揉”出喜庆中国年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1月20日 11: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位于胶东半岛的山东烟台市,眼下又到了腊月蒸馒头的时候,那里的馒头又叫花饽饽,又好吃又好看,同时也寓意着来年蒸蒸日上、红红火火的新生活。

  烟台台记者 吴桐:富贵平安、龙凤呈祥、长命百岁、彩鲤戏莲、吉鼠兆丰年,眼前这些造型各异、千姿百态、栩栩如生的大花饽饽是胶东地区逢年过节必备的面食,好看又好吃。

  每年进入腊月门,盖雅娉就会组织这些胶东的能工巧匠开始制作过年用的大花饽饽。枣饽饽的枣取其谐音“早”,意思是吃了枣饽饽早日发财、早得贵子、事事顺心如意;枣饽饽笑开了花意味百姓衣食无忧、生活富足。不过这些都是一些常规的花饽饽,形象逼真的十二生肖,尤其是农历新年是鼠年,生肖鼠最吸引人的眼球。

  这些老鼠面食憨态可掬,融合了传统面食与现代卡通形象。胶东花饽饽源自民间,植根于人民生活,已成为民俗风情独特的表现,虽然这些花饽饽五颜六色,但却都可以放心食用。

  胶东花饽饽制作者 盖雅娉:我们的颜色用的全是蔬菜瓜果汁,像黄色我们用的是南瓜,绿色是菠菜。

  如今,随着电商的发展,胶东花饽饽从胶东走向了全国,尤其是身处异国他乡的山东游子,过年的时候吃上一份老家的大花饽饽,就可以品味出儿时浓浓的年味。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