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年味】四川什邡腊板鸭 舌尖上的腊味勾起家的味道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1月20日 17: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四川各种腊制品是不少人割舍不掉的乡愁,每年的冬至之后,在四川什邡一座名叫南泉的小镇上,传承已久的腊板鸭又勾起了家的味道。

  眼前,正在忙碌的是什邡廖记板鸭的第四代传承人廖梓安,别看他年纪轻,但是在腊板鸭的制作上却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司机”。他家从1937年就开始从事腊板鸭的制作,至今还在沿用最传统的制作方法。

  四川省什邡市廖记板鸭第四代传承人 廖梓安:盐可以先炒,炒好之后去腌制鸭子,这个香味会更浓郁一些,晾晒之后煮出来的颜色也很自然。

  抹盐,整个过程都必须由手工完成,有的地方需要拍打,有的地方需要按压,这是机器没有办法替代的。

  四川省什邡市廖记板鸭第四代传承人 廖梓安:一般一只鸭子就会用到二三两盐,我们会在它不同厚度的地方均匀地去抹。

  涂抹好了盐,鸭子就被放进陶缸进行腌制,经过5到9个小时,盐与肉充分的融合后,鸭子就会有一种独特的咸香味。提出来用竹骨撑开,用制成的板鸭平展成一片后进入到最后的晾晒工序了。20多天之后,晾晒好的板鸭就可以上市了。

 

  考验一只腊板鸭的味道如何?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清水下锅煮半个小时以上,再加入白菜、萝卜等蔬菜,捞出剁成小块就可以直接摆盘上桌了。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