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江西赣县:高铁拉动原生态“客家美食”经济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1月10日 14: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道路通,人气旺,百业兴。”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有着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农副产品丰富、蔬菜长得好,不少赣州市民都认准这里的原生态好食材。随着昌赣高铁的开通,客似云来的赣县北站,迎来了新的生机。

  “昌赣高铁的开通,让我们可以更好地把客家文化和大山食材分享给大家,让更多的人能够品尝到原汁原味的客家菜。”2020年1月5日,第一次搭乘昌赣高铁回家乡的包小斌心潮澎湃。

包小斌从老家赣县找到了纯手工制作的“黄元米果”。

包小斌从老家赣县找到了纯手工制作的“黄元米果”。

  包小斌是赣州赣县人, 2019年初,他来到南昌市红谷滩新区经营了一家以赣南客家民俗文化为背景,以赣南乡间生态食材为主的客家美食特色餐厅,希望把老家的黄元米果、吉埠贡芋、沙地板鸭等客家特色食材带到省会人民的餐桌上,但由于路途较远,寻找美味的路上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平时开车回去的话,到县城就得花5、6个小时,如果坐火车回家的话则要先到赣州火车站,再转车到赣县各乡镇,往返基本耗费2天时间。”包小斌告诉记者,为了寻找更好的赣南原生态食材,必须两地奔波。现如今昌赣高铁开通了,从南昌坐高铁一个多小时就能直接到达老家赣县,非常方便。

  这次,包小斌还带着南昌的朋友一起回老家,除了感受昌赣高铁带来的便利外,还能实地体验一把“寻找赣南最美食材”之旅。

  城里人对原生态食材的热爱,进一步推动了当地绿色生态产业发展。昌赣高铁的开通,除了客商愿意频繁来到赣州寻找商机外,也让一些技术人才开始频繁地往返于南昌与赣县之间。

技术员正在给大棚蔬菜里的种苗进行浇水作业。

技术员正在给大棚蔬菜里的种苗进行浇水作业。

  赣县区五云镇是“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园区”,拥有赣州市首个数字化嫁接种苗基地——五云镇数字化育苗中心,近年来,通过大棚蔬菜产业、就业带动周围贫困农户增产增收。

  “科技人才的支持是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产品增量提质的关键抓手。”五云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陈世忠对记者说,过去地偏路远,来一趟不容易。现在高铁通了,请专家来指导工作更方便了,农民技术也就有保障了。“我们要解决农民的后顾之忧,让农民成为最令人羡慕的职业。”

  1996年9月1日,京九铁路的开通运营让赣南苏区人民更好地走出去务工。2019年12月26日,借助昌九、合福、沪昆铁路,昌赣高铁融入全国快速铁路网,结束了赣北与赣南中央苏区无高铁动车通行的历史。

  昌赣高铁的开通,交通的便捷极大地缩短物理距离,进一步提升沿线城市区位交通优势,大大促进赣南地区的产业发展,赣州与省会南昌也因此变得更“亲近”。江西实现市市通动车,将让越来越多的人才愿意来到赣南,为赣南苏区振兴添砖加瓦。(记者 袁育堃)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