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依法治欠!新规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支付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1月08日 09: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年关将至,农民工能不能拿到工资回家过一个安心年这依然牵动着社会各界的目光。为了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2019年12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草案。1月7日上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司法部相关负责人专门就该条例进行了解读。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全表示,此次通过的条例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为立法宗旨,是用法治手段推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 张义全:首先是明确工资支付的主体责任;其次是属地责任,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负责;第三是部门的监管责任。

  具体来看,条例规定,用人单位工资支付主体责任,不得拖欠农民工工资。要求用人单位通过银行转账或者现金形式支付工资,不得以实物或有价证券等其他形式替代。对于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多发的工程建设领域,条例还设立专章,打造工程建设领域工资支付绿色通道。建设单位要将人工费用与其他工程款分账管理,按时单独拨付到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拨付周期不得超过一个月。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劳动保障监察局局长 王程:依法与所招用的农民工订立劳动合同,并进行实名制的登记和管理。推行分包企业委托施工总承包单位代发农民工的工资。施工总承包单位通过专用账户,确保工资发到本人手里。

  据了解,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将于2020年5月1日起施行。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