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农民工被拖欠工资但证据不足怎么办?人社部这样答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1月07日 16: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全,司法部立法三局局长王振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法规司司长芮立新、劳动保障监察局局长王程介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会上有记者提出,很多农民工常常遇到拖欠的问题,却证据不足或者没有签劳动合同,这个《条例》可以怎么样帮助他们?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法规司司长芮立新作出回答。

  首先,《条例》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实行农民工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与招用农民工书面约定或者通过依法制定的规章制度规定工资支付标准、支付时间、支付方式等内容。这一规定主要就是为了解决发生拖欠工资之后证据不足的问题。

  第二,《条例》规定,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工资支付周期编制书面工资支付台账,并至少保存3年。还对书面支付台账的内容作了详细规定。用人单位向农民工支付工资时,应当提供农民工本人的工资清单。这一规定也有利于解决您所提出的产生工资支付争议之后难以取证的问题。

  第三,《条例》还规定,农民工与用人单位就拖欠工资存在争议,用人单位应当提供依法由其保存的劳动合同、职工名册、工资支付台账和清单等材料;不提供以上材料的,用人单位将依法承担不利后果。

  第四,《条例》为农民工依法维权提供了有效渠道。《条例》规定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有权依法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或者其他有关部门投诉,或者依法申请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和提起诉讼。同时,任何单位和个人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行为,有权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相关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举报。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