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2019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河北枣强:玫瑰花开致富路

2019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 来源:央视网 2019年12月13日 15: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记者 樊帆 李文亮) 12月13日下午,在“2019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专场推介会”现场,工作人员向来宾奉上了一盏玫瑰花茶。香气馥郁、入喉生津,嘉宾们交口称赞。泡茶所用的玫瑰花,来自于河北省枣强县,一座有着三千年文明积淀的北方古城。

博鳌发布推介会现场,歌手演唱歌曲《爱我枣强》 李文亮 摄

博鳌发布推介会现场,歌手演唱歌曲《爱我枣强》 李文亮 摄

  在枣强县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枣强是一个传统农业大县,现有行政村553个,农业人口21万,村庄占地达148万亩。党的十九大以来,枣强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瞄准优化农村生活、生产、生态空间布局,推进新型农村社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和乡村生态功能区“三区同建”,闯出了一条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规模经营、拓展城乡空间、助力扶贫脱贫、维护基层稳定的新路子。

  据介绍,在“三区建设”过程中,枣强县政府始终把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引进外省龙头企业,建设了立体农业种植区、设施农业生态区;引进中国农大和河北农大先进理念、适用技术,建设观光农业、采摘农业和休闲农业,建成了河北省单体存栏规模最大的肉羊养殖深加工基地、华北最大的密植梨种植基地。探索出一条集现代农业发展、创业增收、美丽乡村建设于一体的城镇化新路子,为乡村振兴提供了生动、科学的“枣强范式”。

  目前,枣强县千亩以上规模农业产业园区达到28个、万亩以上3个,农民合作社1292家,辐射带动农户4.6 万户,流转土地面积近15万亩,农业产业化率达到77.4%。以农业园区为载体,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方式,重点发展扶贫奶牛等5 大特色养殖产业,形成了“5+3+N”的产业就业扶贫新体系,贫困群众通过流转土地得租金、土地入股得股金、入园务工得薪金、返租倒包得酬金,提升了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八里庄村是“三区建设”的一个典型样本。这里坐落着一座美丽的玫瑰小镇,采取“基地+公司+农户”的建设模式,大力发展玫瑰种植、加工、休闲旅游等产业,引导附近农民参与种植加工、民宿开发、餐饮接待等活动,实现互利共赢。推介会开场嘉宾们品尝的玫瑰花茶,正是来自这里。

  在村民自拍的视频中,我们看到八里庄屋舍整齐、生机勃勃,智能温室大棚中农户正在精心照料蔬菜,广场上农闲的大姐阿婶跳起了欢快的舞蹈……一副宜居宜业、温馨和谐的乡村振兴画卷在人们面前徐徐铺展开来。据介绍,八里庄村先后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级休闲美丽乡”和河北省“四新应用示范点”,目前正在全力打造全国唯一、单体最大、产业链最全、科技含量最高的玫瑰产业特色小镇。

  在推介会现场,枣强县本地企业还进行了裘皮、马莲小枣、花生等特色产品推荐,并发布了黄金旅游线路。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