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2019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广东新会:小陈皮 大产业 振兴路上陈皮飘香

2019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 来源:央视网 2019年12月13日 12: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记者李文亮 樊帆)  “广东三宝”陈皮、老姜、禾秆草,排在第一位的就是陈皮。12月13日,2019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举行了广东新会专场推介会,当地通过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品”,百年陈皮里做出大文章,为乡村振兴提供了良好的借鉴。

广东新会专场推介会现场 李文亮 摄

广东新会专场推介会现场 李文亮 摄

  新会区委书记文彦介绍说,新会区作为中国综合实力百强县的广东江门市新会区,面积不是很大,却拥有着诸多头衔: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文明城市,中国最具影响力旅游名城。新会还是文化艺术之乡、中国曲艺之乡、中国陈皮之乡和中国古典家具之都,因为特产丰富,还有“葵乡”、“水果之乡”、“鱼米之乡”的称号。

  利用丰富的资源,近年来,新会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重点打造乡村旅游示范点,形成了这个城市全域旅游的新模式。

  新会睦洲镇镇长钟伟坚向大家推介了石板沙村。石板沙村是西江上的一个江心小岛,整个岛被西江环绕,隔绝闹市的喧嚣,沿岸建筑群体别具特色,有着典型的疍家建筑风格,原有的疍民生产生活方式在这里都比较完整地保存着。为保育地域文化、保护现存的疍家建筑,石板沙村通过引入专业文旅公司进行更新改造工作,并建设了印象疍家文化馆,搜集和整理发掘渔耕文化,打造疍家风情岛,游客在岛上能切身感受这里的缓慢生活节奏和疍家民情,村集体收入增加,岛民钱袋也鼓了起来。

  石板沙村在2015年列入江门市、区美丽乡村示范村,去年更列入了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已成为新会区乡村旅游的新品牌、新名片。

  百年陈皮胜黄金。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位列“广东三宝”首位的陈皮,做的最好的就是新会陈皮。在新会,陈皮不仅仅是中药,还是美食,整个柑的皮、肉、汁、渣、核都被开发利用。新会区大力推动新会陈皮、新会柑的发展,通过科学优化布局产业园,一轴两带三基地四中心五园区,深挖新会陈皮的价值,形成了大基地+大加工+大融合+大科技+大服务五位一体的发展大格局,从种植、加工和销售等方面完善新会产业标准体系,探索“陈皮银行”“陈皮保险”,多项举措齐发力。2018年,新会区已形成包括药、食、茶、健、文旅、金融等6大类35细类100余种的加工产品规模,陈皮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英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乡村振兴路上,新会陈皮的发展模式,也许能给我们一些启示和借鉴。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