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的幸福乡村——长城村

2019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 来源:央视网 2019年12月12日 22: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长城村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彭阳县城阳乡北部的一个红色文化、历史文化、传统文化和现代产业交相辉映、相映成趣的中国传统村落,它位于长城村位于彭阳县城阳乡以北约5千米处,总面积30.2平方千米,耕地20896亩,辖9个村民小组。农业户籍人口1025户3625人,其中常住人口522户2110人。

  近年来,长城村在乡党委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村“两委”班子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抓党建促脱贫,抓产业增收入,抓民风激动力,抓治理促和谐,抓环保美家园,基层党建、脱贫富民、民风建设、乡村治理、生态环保相融互促、统筹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截止目前,村党支部共有党员87名,不断强化村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堡垒作用,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党支部+两个带头人+贫困户”等模式,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支部引领,党员示范,群众紧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振奋精神,真抓实干,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抓产业增收入。通过党委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人民群众的奋发图强,2018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210元,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100%,村卫生室达标使用,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实现村组通硬化路、通班车、自来水入户、通4G网络、庄头通动力电、行政村通宽带全覆盖。全村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真正实现了“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2005年10月,长城村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2010年7月,《长城塬上长城村——宁夏彭阳县城阳乡长城村白庙组调查报告》,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2012年7月6日,长城塬水利风景区通过水利部水利风景评审委员会专家组考察评审,列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2019年6月6日,长城村乔区组被住房城乡建设部评选为宁夏唯一一个“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内容来源:《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组委会》)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