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江门之星——石板沙

2019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 来源:央视网 2019年12月12日 11: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石板沙四面环水,是西江上的一个小岛,位于江门市新会区睦洲镇,面积4000亩,户籍人口约2800人,常住人口约1700人。石板沙区位、交通优势十分明显,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西南部,珠海、中山、江门三市的地理中心,距珠海、澳门约50公里,深圳、香港约100公里,周边路网发达,江珠高速、中江高速、中开高速(在建)纵横交错,随着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等重要交通项目建成,石板沙将接受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辐射带动,有着发展乡村旅游的特有优势。

 

  石板沙岛上只有一个传统的水上人家聚居的村落,有着二百多年人居历史,是一个活着的疍家风情村落、一座不落幕的疍家文化博物馆,至今还延续着内河疍家人“饭稻羹鱼”的渔耕生活方式,形成了包括建筑、饮食、民俗、农谚、歌谣、耕技、捕捞等独具地方特色的渔耕文化,并较完整地保存下来,其中“咸水歌”是石板沙疍家文化代表与精华,包涵最原始、最独特的韵味。石板沙水质优良,盛产河鲜,“黄沙蚬、黄鱼、河虾”极为有名,其中黄沙蚬有“西江鲍鱼”的美誉,西江毛蟹,金边龙利,白饭鱼等等,也备受青睐,吸引了无数游客慕名而来,前往休闲体验、品尝美食。

  近几年来,石板沙村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以乡村旅游为主抓手,依托传统文化和自然生态资源,累计投入2000多万元,积极打造“一岛一村一世界”的石板沙疍家风情岛,党建引领村务治理作用明显,集体经济收入较快增长,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观,现代化乡村产业体系初步建立,村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

  基础建设的不断完善,吸引了主题民宿、疍家茶吧、电瓶车、采摘农庄等20多个旅游体验项目落户,逐步推动石板沙由传统水产养殖为主升级为集农业、旅游、文化、生态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新格局。接下来,石板沙将围绕疍家文化IP的打造和运营,深入开发蕴含疍家特色的美食、饰品,挖掘创古手法水上婚嫁情景再现、本土咸水歌传唱+新编咸水歌展演、传统疍家服装户外走秀等文化演出,持续举办疍家书画展览、蚬壳画展、赏花等节庆活动,让疍家文化点缀全岛,并通过各式媒体,各地旅博会宣传造势,进一步激活石板沙乡村游发展潜力。(内容来源:《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组委会》)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