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金色花海 稻香田园——毕桥村

2019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 来源:央视网 2019年12月09日 11: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毕桥村是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文明村、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国水稻制种试验基地、重庆市稻香田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市级示范片,是重庆市率先发展油菜花乡村旅游的村,距今已有16年。毕桥村是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实施乡村振兴5个县级试点村之一,承担着全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试验示范地重大任务。

  毕桥村是重庆市乡村旅游和乡村旅居的重要目的地,是围绕乡村振兴深度开发稻花香乡村旅游的重要景区,“金色花海,稻香毕桥”成为毕桥村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品牌, “产业壮美、环境秀美、风尚新美、秩序顺美、生活富美”的“美文化”正成为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本载体。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毕桥村以“毕桥乡愁”文化为主题,以“寻乡愁、拾乡愁、乐乡愁”为理念,以“景乡愁、食乡愁、乐乡愁、绿乡愁、文乡愁、德乡愁”六大乡愁载体为主要内容,以打造“乡愁十三味”和“乡愁小镇”为主要特色,以单位工会活动、干部人才培训、民宿旅游为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率先把毕桥党校建成面向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教学的国内首个村级党校,努力把毕桥村建成“一个四季花开的村庄、一个没有围墙的公园”,把乡愁小镇建成全国孝母文化基地、感恩文化体验地,把乡愁文化产业发展成全国性的重要产业,把乡愁文化公司建成全国村级集体经济的典范。

  毕桥村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县级试点村,自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不断尝试探索科学创新制度管理,追求可持续发展,建立起了常态化、长效化环境治理机制,推行了村民积分红黄双榜双积分勉励制度,制定了适合自身的党建引领、乡贤引领人才培养新模式,提出了以“十提倡、十抵制”为核心的新时代村规民约,并创建了“毕桥乡愁”为主题的乡村振兴自主品牌,得到了市县领导和各级的高度关注与肯定,目前正努力打造中国最美丽乡村。

  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永远在路上。毕桥村严格按照“牢记初心、不忘使命”的总体要求“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共同富裕“的二十字方针,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最终全面实现自然生态美、生活幸福美、文化和谐美、创新引领美,村民安居乐业,争做中国美丽乡村典范!(内容来源:《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组委会》)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