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定西市洮阳镇倾力打造的文化名村——双联村

2019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 来源:央视网 2019年12月06日 16: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洮阳镇双联村位于县城西约6公里处,是一个汉族、回族、东乡族共同居住的行政村。按照“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原则,打造有故事、有文化的美丽乡村。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当地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村容村貌。结合贫困村整体提升工程,清理拆除户外羊棚、猪圈、柴房等85处,改造户外小花园32处,户内小花园25处,清理水渠2.3公里,修剪树木2800株。

  二是强化项目带动,以建设省级美丽乡村项目为契机,撬动民间资本,投资建设“狄道乡韵”民俗文化体验园,目前已经完成投资2000万元,成为乡村旅游时尚新名片。

  三是作为情感与记忆载体,体现文化之“美”。

  风貌改造。对100户村民院落进行风貌改造,完成墙体粉刷14000平方米,墙面装饰231处,墙面彩绘17处,小品景观55处,巷道砌石花园18处;

  基础设施。埋设地下污水管网1350米,砌筑检查井52个,恢复破损路面1200平方米,油化通村道路2公里,改造水冲式卫生厕所120座;

  美化工程。打造占地4亩露天烧烤广场和占地5亩的小型动物园各一个,浆砌石护坡5875立方米,实施亮化工程,完成安装夜景亮化灯2900平方米。

  商业建设。游客接待中心、旅游厕所已完成建设,商业综合体基础正在施工;文创一条街正在施工建设。

  项目运营。从珠海、兰州分别引进职业经理和项目经理,完成改造农家乐3家,1家已开始经营。正在改造集装箱移动式示范民宿3家。已举办文体娱乐活动12次,狄道村宴已正常供应,满足游客较多时的就餐需求。建成陶泥壁画艺术作品创作室1个,已正常经营;完成写生工作室1家、非遗作坊1家。对小商品经营门店和自家门口食品饮料经营点进行了统一管理,逐步统一门头标识、统一货品摆放、统一进货渠道、统一销售价格、统一规范服务。

  目前双联村已经建设成为以太极养生为核心,集文化旅游、民俗文化展示、休闲体验、旅游观光为一体的文化旅游民俗村。

  双联村村等获得临洮县党性教育基地、廉政教育示范基地、移风易俗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内容来源:《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组委会》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