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德礼之家——方正县建国村

2019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 来源:央视网 2019年12月02日 14: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方正镇建国村位于黑龙江方正县城北2.5公里处,辖5个自然屯,1个农民新居小区,563户、1446人、现有耕地5315亩。是全国文明村、国家级生态村、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国家级无邪教示范村、省级五星级新农村。

  近年来,建国村坚持以“环境美、发展美、人文美”为目标,从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建设和挖掘特色文化入手,全民动员,集中突破,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以绿化、香化、美化为重点,新建休闲小广场6个、改造庭院栅栏1100米,累计栽植榆叶梅、梧桐等绿化树木3万余株,年栽植孔雀草、串红花草3万株左右,全村道路硬化率、住房砖瓦化率、自来水入户率、绿化亮化率均达到100%。

  强力推进垃圾分类和污水综合治理。村按照源头分类、过程减量、终端无害思路,突出“两分、两集”,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在农民新居设置了七分类卫生箱,在平房区设置了三分类卫生箱。通过“两分、两集”的方式,即村民初分、保洁员细分、集中堆沤、集中处理的方式,年可减少垃圾存量180余吨,占垃圾总量的75%以上,需要终端处理垃圾仅剩余不足60吨,约占垃圾总量的25%。室内改厕285个,铺设污水管网5980延长米,建设污水泵站1处,有效解决污水横流、蚊虫滋生问题,卫生状况不断好转。

  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制定出台《村训》、《村规民约》和《环境卫生门前“九包”责任制》等规章制度,组织老党员成立环境保洁义务监督小组,对不履行门前“九包”义务、破坏环境卫生的村民进行批评教育,在全村营造了人人关心、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的良好氛围。充分挖掘特色文化内涵。投资180万元建成800平方米“德礼之家”,将村民道德讲堂、业余文化演出、婚丧嫁娶、节日庆典等服务项目进行有效整合,为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搭建了基础平台。

  推进移风易俗。完善了移风易俗的组织机构,制定出台了《建国村关于加强党员干部操办婚丧事宜监督的暂行规定》及《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村风的实施意见》,对党员干部操办婚丧事宜暂行办法进行了细化,明确了标准限制规定和总量控制规定,对操办红白事作出“硬性规定”。借助“德礼之家”,单独设计建造厨房,购置安装桌椅、自助餐台、餐盘、消毒柜、音响、射灯、舞台和大型LED显示屏等酒店专用器具,免费为村民提供场所及相应设施。明确规定党员升学、搬家、建房、过生日、孩子满月等一律不得举办宴请活动。对于党员举办“红白事”,明确规定招待宴请不超10桌、150人,每桌酒水不超600元,参加宴请的党员随礼不超50元,为党员划出了一条无形的“红线”真正把移风易俗这项“软任务”变成了“硬约束”。(内容来源:《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组委会》)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