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贫困小村发展乡村旅游 王硇村有了新看头

三农 来源:人民日报 2019年11月08日 14: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庆长假后,到河北省沙河市王硇村游玩的游客依然络绎不绝。

  这个藏在太行山深处的小村庄,吸引游客的是两种美——红红的石板路、错落有致的石板房,矗立在房角的小城堡,130余处百年历史的院落古色古香;抬眼可见的农家乐、动人的音乐喷泉、别具一格的书画馆体验馆,古朴的村落里也透着现代气息。

  看着现在的王硇村,谁也想不到这里曾是一个人均收入不足600元的贫困山村。改变发生在村里发展乡村旅游以后。

  炒菜、炖汤、装石碾小米……王彦方忙得不亦乐乎。“俺村刚出名时,俺就开了农家乐,客人远近都有,在家门口就挣上钱,心里挺美!”

  可老王也不是没有烦恼。“家里装上了空调,但总是跳闸,冬天只能用煤取暖,那股煤烟味儿没少被客人抱怨。”

  为了帮助王硇村疏通产业发展瓶颈,沙河市供电公司为村里实施了“煤改电”配套电网工程改造,更换了电杆,增容了变压器。“这可解决大问题了!俺家的生意越来越红火,客人比以前翻了一番。”王彦方说。

  烦恼还不只是用电。“刚开始不知如何搞开发,就觉得客人多了就是好。可人一多,问题也多了,生态环境保护成了难题。”王硇村党支部书记王天印说。

  为了改善环境,王硇村按照生态旅游标准重新进行了规划。村里统一安上了太阳能路灯,购置了8辆电瓶车,还在村北的沟里打了口200多米的深水井。有了电瓶车,游客上山再不用步行,上山旅游的游客一下增加了三成;有了干净的井水,留下来住宿、吃饭的客人也增多了。井水引上山,一道水瀑布成了新的风景。

  环境变美了,也引来了新的“金凤凰”。这两年,宿营协会、影视剧拍摄等新兴旅游和产业发展项目纷纷在王硇村落户。

  目前,王硇村已有农家乐、农家饭店19家,年接待游客达12.8万人。旅游业火了,也带旺了太行山区的土特产。如今,不仅野核桃、野韭花、酸枣汁这些特色农产品供不应求,荆编、刺绣、虎头鞋这些传统手工艺品也销路不错。村民户均增收超过1.1万元。

  再不是那个山高无路的贫困小村,王硇村越来越有看头。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