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探访浙江南浔千金镇:深化农旅融合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三农 来源:央广网 2019年11月04日 17: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湖州11月3日消息(记者杜静) 商墓村“福荫童心”小镇借助水巷、村落、田埂、石板桥等乡土元素,营造小镇“湖中湖”“岛中岛”的特色风貌;东马干村围绕古建筑保护、文化挖掘、环境修复、村庄整治等项目建设,达到“修复优雅传统建筑、弘扬悠久传统文化、打造优美人居环境、营造悠闲生活方式”的效果;朝阳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要求,种植既能提升村庄颜值,又能富民强村的主题花卉树种……

  千金镇美丽乡村全域升级,美丽效应更广泛,美丽效果不缩水,美丽范围全覆盖,每个村子都“出彩”。

  千金镇,自古就是“鱼米之乡,丝绸之府”,该区域全部面积的95%属于基本农田,是典型的传统农业乡镇。

  近年来,千金镇坚持“生态农业镇”定位,深化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走向“快车道”。2018年千金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811元,同比增长9.3%,高于南浔区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千金镇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发展乡村旅游为抓手,因地制宜开发国家3A级旅游景区“福荫童心”小镇。自连续举办两届“福荫童心”旅游文化节后,该镇又乘势而上,建造了江南地区首个以海棠为主题的科普公园;高标准建设最美通景大道千商线、游客集散中心、3A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进一步丰富旅游元素和旅游业态,使得千金镇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得到了大幅度提升。据统计,去年该镇乡村旅游共计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同比增长50%。

  “千金镇旅游市场之所以呈现‘井喷’式增长,这得益于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该镇党委委员朱慧表示,千金镇地处湖州市东南,居长三角经济圈、环杭州湾产业带和环太湖经济圈的黄金腹地,交通极为便利。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南浔被正式纳入上海“1+10”同城化都市圈、“1+7”大都市圈。而随着沪苏湖铁路、湖杭高速公路等项目开工建设。届时,千金镇到杭州仅需0.5小时,到上海、南京均为1.5小时。也就是说,千金镇与杭州都市圈、江苏都市圈、上海都市圈之间,将是一种“朋友圈”的关系,这也让长三角游客多了一个体验慢生活旅游的好去处。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