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河南平顶山:“党建+”激活村级集体经济

三农 来源:河南日报 2019年10月31日 16: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河南日报讯(通讯员 张旭长)10月29日,平顶山市湛河区曹镇乡彭庄村的游园内,孩子们奔跑嬉戏,大人们静坐闲聊,一幅和谐闲适的景象。

  彭庄村是湛河区最偏远的村子。过去,村集体收入空白,基础设施落后,村民怨声载道。3年前,该村利用集体土地招商,建起了130余亩的苗木合作社,并利用废弃土地建起了门窗制造厂。村集体有了收入来源,便修道路、建游园,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彭庄村的变化是湛河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缩影。近年来,湛河区以党建为引领,采取“党建+”模式,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积极探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打下了经济基础。

  湛河区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发展指挥部,选派年轻党员干部协助村委摸清村集体经济底子,了解群众需求,采取“村集体土地+合作经营”的模式,实现村集体与农户双受益。

  同时,该区吸收政治觉悟高、群众威信高、致富能力强的农民加入党组织、村“两委”,并协调机关支部与农村支部结对共建;成立科技帮扶队,指导农户科学种植养殖;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助力农产品外销。

  此外,湛河区梳理各村优势资源,按照“一村一策”的原则,制定发展规划,通过外出招商、网上招商、鼓励在外企业家返乡等措施,引进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项目,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今年以来,湛河区各行政村共引进项目200余个,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300余万元。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