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重庆市优秀科技特派员王友国:科技创业助脱贫 油茶变成致富宝

三农 来源:央广网 2019年10月30日 11: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10月30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我国科技特派员制度建立以来,广大科技特派员深入农村,在服务“三农”工作中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重庆市科技特派员、重庆市种植畜牧场的农业推广研究员王友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热情,将当地的油茶树变成了“摇钱树”。

  油茶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是重庆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的扶贫产业之一。然而,几年前,这里种植的四千多亩野生老油茶树在当地的作用却是劈柴、烧火。2012年,重庆市种植畜牧场农业推广研究员王友国来到了酉阳县,认出了当地油茶树的价值。

  王友国说:“经过调查和科学论证,当地土壤特别适宜油茶树生长。由此我认定发展油茶是当地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王友国找来当地的企业,与农民签订单合同,以每斤1.5元的保底价格收购油茶树。同时,他与企业联合研究油茶树的品种、栽植和管理方法。昔日被村民砍来当柴烧的“柴火树”蜕变成了年亩产茶油40公斤、产值3200元以上的“摇钱树”。

  2015年,已经到退休年龄的王友国放弃回到重庆市区的养老机会,选择留在酉阳县继续创业。在他的带领下,当地企业先后取得市级以上油茶类科研项目科技成果3项、发明专利6项,注册4个茶油商标,发展成为涵盖良种培育、种植、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公司。

  王友国说:“作为农民的儿子,我吃过苦,受过累,最能理解农民需要什么,所以自己能够再创业,带领乡亲们富裕起来,让我自己觉得自己的退休生活更有意义。”

  2019年,王友国帮扶的五福镇所辖五个村1130余户靠土地入股分红、务工等,预计将实现年收入万元以上。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