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江西横峰:旱地变良田 增产又增收

三农 来源:江西日报 2019年10月18日 14: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江西日报横峰讯 (记者吕玉玺 通讯员王丽君)金秋十月,横峰县姚家乡高家村一派丰收景象。“以前可不是这样的。”村党支部书记吴平介绍,高家村是典型的“两山夹一沟”地形,群山环绕,只有中间的凹地用来耕种,地势低,离水源远,这里过去一直是旱地。

  农业要增产、农民要增收,还得从土地上做文章。2017年4月起,高家村启动“旱改水”项目,对110亩旱地进行全面改造,平整土地,修建引水沟渠、排水涵管等农田水利设施,不仅将劣质地改造成了优质良田,还“搬”走了村门口的一座丘陵山,让村民出行更方便。“以前想收一季稻,还要看老天给不给脸。碰到干旱年,一年辛苦白忙活。现在有了引水渠,种两季稻都没问题。”吴平掰着手指头算了一笔账,如果这里全都种上两季稻,全村能增收6万余元。

  蝶变的高家是横峰县“旱改水”项目助农惠民的一个缩影。2017年以来,横峰县按照“田成方、路成网、渠相通、旱能灌、涝能排”的要求,投入2000多万元,在全县实施“旱改水”项目52个,新增水田5000余亩,为农民机械耕作、提高粮食产量、增收致富创造了有利条件。姚家乡姚家村村民黄知财就是受益者之一。姚家乡“旱改水”项目实施后,他承包了34亩田,今年收割稻谷1.5万余公斤,收入近4万元。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