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山东莱西:农村垃圾分类渐成习惯

三农 来源:经济日报 2019年10月15日 09: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早,84岁的山东省莱西市水集街道谭彪庄村村民崔金铎出门把蔬菜叶子放进门口绿色易腐烂垃圾箱内,把方便面外包装袋放进蓝色不易腐烂垃圾箱内。垃圾收集员姜翠卿骑着垃圾清运车用空的垃圾箱将满的垃圾箱替换下,然后运到村外的分类垃圾桶内……这样的一幕,已经在谭彪庄村上演了近一年的时间。

  “刚开始还真不习惯,觉得垃圾扔桶里就行了,为啥还要费功夫分类,不过养成习惯就好了,也挺简单。”崔金铎说。

  崔金铎感受到的“简单”离不开谭彪庄村两委班子的努力。垃圾分类工作要做好,必须抓好源头,为破解部分村民“不愿放、不会放”的难题,村里成立了党员分类工作队,每名党员包12户,实行划片包户,形成村庄网格化管理。为了方便垃圾收集清运,村里还专门组建了一支5人组成的垃圾分类收集员队伍,每人分包60户,每天上门帮村民收集分类好的垃圾。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看似是群众家门口的“小事”,但要把这件“小事”做精、做细、做好可不容易。姜翠卿说:“村民不会分,我们就上门手把手教。现在村民们主动分类垃圾,我们工作也轻松了。”

  “党员带头,重复做、反复做、不断做,村民们看到生存环境变好了,自然而然就会支持。”这是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以来,望城街道曲家屯村总结的工作方法。走街入户宣传发动,百姓门口垃圾桶翻看检查,村庄垃圾分类投放点值守查验……在这里,到处有农村党员奔波忙碌的身影。在党员的示范带动下,全体村民踊跃参与,村庄垃圾分类准确率提升到95%以上。

  在莱西市沽河街道后庄扶村,垃圾分类用上了“高科技”——可回收智能垃圾分类设备,该设备分为玻璃、金属、塑料、纸类、织物五大类,每个村民都有自己专属的二维码。“拿着二维码一扫,再按照类别投放,这台机器会根据垃圾投放量称重,相对应的我们账户里就有了积分,攒的多了还可以兑换礼品呢。”72岁的村民王进德把家里的废纸箱投入可回收智能垃圾分类设备,得到了20分的积分奖励。

  几个月坚持下来,农民们尝到了甜头,垃圾分类从“推着走”逐渐过渡到了“主动干”,垃圾分类不知不觉已成为生活习惯。目前,莱西100余个村庄已开展垃圾分类工作,327个村庄配备了分类垃圾桶,计划10月底前完成616个村庄的垃圾分类工作,今年底前,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达标率将达到70%以上。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