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宁夏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带动脱贫29.36万人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9月30日 10: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获悉,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大力实施脱贫富民战略,创新产业扶贫机制,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有力地促进了贫困群众收入较快增长。2016年至2018年,全区通过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累计带动脱贫29.36万人,占总脱贫人口的58.5%。贫困发生率由2012年底的22.9%下降到2018年底的3%;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4856元增长到2018年的9298元,年均增长11.4%。

  紧扣贫困户产业发展实际需求,因户、因人施策,重点支持马铃薯、蔬菜、中药材等标准化种植,畜牧养殖棚圈建设、基础母畜补栏、饲草料加工配送等产业发展关键环节。2016—2018年,支持贫困县(区)冬小麦免费供种30万亩、马铃薯原原种免费供种15000万粒、一级种薯推广30万亩、新建设施农业1万亩、有机肥替代示范23.7万亩,肉牛见犊补母39.6万头、推广全株玉米青贮152万吨。2018年,贫困地区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206.7万亩、玉米200.1万亩、瓜菜90.2万亩;肉牛饲养量185.2万头、肉羊饲养量1133.5万只、生猪存栏105.5万头;小杂粮156.9万亩、黄花菜 14.8万亩、中蜂5.9万箱。“盐池滩羊”“西吉马铃薯”“中宁枸杞”“香山硒砂瓜”4个贫困县(区)特色农产品列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贫困县(区)特色产业收入占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0%以上。

  同时,坚持融合发展,积极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围绕提高特色农产品附加值,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积极培育特色农产品品牌,形成了盐池滩羊、固原黄牛、西吉马铃薯等区域公用品牌6个,累计创建中国驰名商标7个、宁夏著名商标55个,“三品一标”认证186个。开展“农业+旅游”扶贫,培训旅游扶贫示范村72个,彭阳县、隆德县被评为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区休闲农庄达948家,年接待游客1033万人次,营业收入达到18.7亿元,带动农民就业超过2万人。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