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贵州赤水:多措并举确保年底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9月29日 15: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贵州省人民政府获悉,赤水市为加快脱贫攻坚进程,从4方面入手,促进贫困群众早日脱贫。

  严格落实责任。始终做到摘帽不撤摊子、摘帽不甩包袱、摘帽不歇歇脚,压紧压实42名县级领导、102个挂帮部门、2876名市乡帮扶干部和280名驻村工作队员包保责任,实现每个村至少有9名干部常抓脱贫攻坚。坚持县级每月至少调度1次,县领导、挂帮干部和挂帮单位每周至少1天在脱贫攻坚一线,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按“4+N”(4:1名科级干部、1名村组干部、1名驻村干部、1名农村特长党员,N:市乡帮扶干部)模式,组建701个脱贫攻坚党小组,组织关系隶属90个村党组织,由村脱贫攻坚指挥所统一调度,切实解决基层工作力量不足、脱贫产业薄弱的难题,努力探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新路子。

  严格落实脱贫政策。围绕易地扶贫搬迁“五个体系”建设,紧盯“两不愁三保障”重点,切实把各项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到人,确保年底圆满实现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截止目前,全市已建立易地扶贫搬迁管理服务中心14个,儿童活动中心(四点半课堂)20个,就业服务中心17个;兑现2019年春季学期各类教育资助资金1279.402万元,资助12591人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实现100%参保,医疗救助全覆盖和慢特病证办理100%全覆盖;动态管理新摸排整治农房191户;全市农村低保对象4541户970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708户5707人,资金全部发放到位。

  严格落实帮扶措施。深入分析研判现有贫困户致贫原因,强力实施产业扶持、帮助就业等举措。持之以恒推进农业“十百千万”工程,带动2万余贫困人口增收;深入实施工业扶贫行动,解决11600多人就近就业,带动3000余贫困群众实现就业脱贫;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带动4000余贫困人口实现增收;深入推进旅游扶贫,带动4000余贫困户9000余人走上旅游路、吃上旅游饭、发上旅游财。通过技能培训、劳动力转移、开发公益性岗位促进6.7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健全“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及时兑现60岁以上贫困人口待遇,完成五保供养901人。

  严格落实监管。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加强对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的督查力度,全面加强扶贫资金监管,严肃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确保帮扶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仅2019年6月以来,赤水市指挥部已抽调精锐力量赴乡镇开展督查4次,17个乡镇全覆盖,扶贫领域工作实行常态化督查;从案件层面看,2014年以来,扶贫领域共立案104件104人,其中国家工作人员22人,问责领导干部42人,总涉案金额达819.7万元。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