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江西吉州:深入推进农村环境整治 着力提升乡村“颜值”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9月25日 14: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江西省农发局获悉,“村里开展整治后,干净整洁多了,环境也美了,我是打心里支持。”9月20日,吉州区曲濑镇长乐村村民肖吉平对记者说。长乐村主动作为,积极发动群众深入推进农村环境整治,拆违去污、美化增绿,如今的长乐村一幢幢安居楼整齐规划、一条条水泥路干净整洁、一个个产业基地生机勃勃,村内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不见踪迹。该村成为全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典范。

  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以规范农村建房为切入点、以村庄整治为着力点,按照“拆出美观、建出风貌、管出长效”的定位,扎实推进农村拆建整治和建房管控,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有效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规划先行规范农村建房。吉州区以农村建房有规划覆盖、有审批程序、有标准图集、有绿化美化、有检查验收、有奖惩措施“六有”为总体要求,推进农村建房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透明化。按照村庄类别、功能定位、发展方向,高标准完成了行政村、20户以上自然村规划编制,出台了《农村村民建房审批管理及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监管责任追究办法》,严格执行“一户一宅”规定、“八个禁止”要求和“四公开”“三到场”制度,有效管控了私建、乱建、少批多建等现象的发生。

  系统整治改善村容村貌。吉州区把农村土坯房、危旧房、蓝皮棚等作为村庄整治的重点,逐村逐户开展调查摸底和登记造册,按照“应拆尽拆、即查即拆”的原则,累计拆除“两违”和土坯房、危旧房、附属房、旱厕、破旧牲畜栏舍等30余万平方米,拆除蓝皮棚28.5万平方米。同时,大力推进“七改三网”基础设施和“8+4”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基本实现农村公路“组组通”,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90%,率先在江西省实现2000人以上行政村公办幼儿园全覆盖,整体提升乡村颜值和品位。

  建章立制提升治违水平。吉州区以“杜绝增量,减少存量”为目标,坚持源头严控、过程严管、末端严治,打好违建治理“组合拳”,推动管控常态长效。截至目前,吉州区累计制止违建220起,拆除违建110处、1万余平方米。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